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西:电子哨兵上哨卡 边防巡逻可刷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16:52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2月9日电(李石元 、纪天翔)大年初一,广西边防巡逻队的官兵伴着新年的鞭炮声,踏上了蜿蜒于崇山峻岭的巡逻路。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边防巡逻可以“刷卡”了。

  “电子哨兵上哨卡,边境巡逻可刷卡。”这句话道出了广西千里边防信息化建设的可喜变化。往日战士巡逻,背囊中装的是锅碗瓢勺,如今装的是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GP
S全球定位仪。巡逻分队每到一地,官兵们将边境情况进行文字、图像、视频处理,然后将IC信息采集卡在事先隐蔽设置的信息钮上一刷,上级监控网络的信息灯就会被点亮,远在千里之外的执勤监控中心即可通过系统网络观察边境巡逻情况,并知道巡逻队所处的位置和到达的时间。

  近年来广西军区积极推广应用先进的信息、网络技术,研制开发出了“边海防智能管控系统”,以及集边情处理、图像监控、电子沙盘、全球定位等5个分系统为一体的综合性网络监控系统,实现了边防巡逻的“信息化”。他们还为每个边防团及所属一线连队、哨所配置了微机、数码相机、卫星定位仪、夜视仪等高科技器材,建立了从军区通往边境一线的长途信道、传输网络。信息化建设的成果,使过去一些巡逻官兵难以到达的地方,被“电子哨兵”全面监控。

  广西军区领导告诉记者,目前,广西边防部队已经形成了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处理边境突发情况管控的能力。边境执勤实现边控管理自动化、情报传递网络化、图像传输数字化,不但解决了边防部队边境执勤人力不足,而且提高了边控管理能力和边情处理效率。(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