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形成高效顺畅的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11:35 中国国防报

  刘建军

  根据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的特点,着眼平时领导管理和战时指挥的需要,形成高效顺畅的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机制,是做好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提高防护效益的重要内容。

  一是完善“军地一体,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各级政府和军事机关要认真履行重
要经济目标防护领导职责,搞好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规划,审批重要经济目标规划与建设,抓好防护措施的贯彻落实;完善合署办公、定期联络等制度,合理分工,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二是完善“一家主管,多家协作”的共管机制。人防部门除了有对重要经济目标单位防护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的权力之外,还应有管理、指导、督促之责,能管得住,抓得起。计划、规划、建设、财政、土地管理等有关部门应各负其责,积极协助人防部门开展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对新建重要经济目标项目,人防部门要积极参与到立项、规划和建设之中,与经济计划等部门对其选址、布局、结构、易损性、危害性以及防护措施、应急救援措施等进行严格论证,把好重要经济目标的规划设计关、项目审批关、工程质监关、考核验收关,贯彻落实好防护要求。

  三是形成“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统管机制。应遵循“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统一领导”的原则,按目标所在行政区域对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实施属地化管理。各目标单位的防护工作,不论其隶属关系如何,上级主管部门是谁,都应根据其防护等级,受所在地区政府和军事机关的统一领导,受所在地区人防部门的集中管理。目标单位要把防护工作纳入单位管理,认真落实各项防护措施,主动接受人防部门的监督检查,如实提供情况和必要的资料。其上级主管部门应主动配合人防部门展开工作,积极指导目标单位做好防护工作。战时,各目标单位更应置于当地人防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之下,按统一的命令行事,以集中使用防护力量、统一调度防护资源展开防护行动。

  四是完善“平战结合,快速动员”的转换机制。要认真制定平战转换方案,做好应急行动准备,加强指挥设施建设,组织开展指挥演练,积极参加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提高平战转换能力和快速动员能力。

  五是完善“联合防空,整体行动”的防空机制。未来城市防空作战是一体化联合防空行动,具有指挥主体的联合性、作战力量的多元性、作战行动的多样性等特点。战时,在城市联合防空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下,人防指挥机构应积极协调人民防空与要地防空、野战防空、城市防卫作战行动之间的关系,凝聚党、政、军、警、民各种力量,协调各方行动,对重要经济目标实施一体化防护,提高防护效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