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以峰会为和平带来希望 下一步是兑现承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09:3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以色列总理沙龙的顾问吉辛8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对新闻界说,当天在沙姆沙伊赫召开的以巴问题峰会为以巴双方进一步合作和恢复和谈带来了希望。

  吉辛在会议期间对记者说,以色列方面正在扩大与巴勒斯坦的合作。以方已同意向巴方移交约旦河西岸5个巴城市的安全控制权,并就释放被以色列关押的巴勒斯坦人问题设立一个联合委员会。他表示,以方还在考虑重新开放巴城镇的一些路口和关卡。吉辛说,现在
以巴双方需要做的就是兑现各自的承诺,巴方应完全停止针对以色列的袭击,而以色列则应当全面结束军事行动。 据新华社

  背景资料

  和平“路线图”计划

  2002年6月,美国总统布什提出了一个中东和平计划。此后,联合国、欧盟、俄罗斯和美国中东问题四方会议代表在此基础上几经磋商,最终形成了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并在2002年12月华盛顿会议上通过。但由于以色列的阻挠,美国没有及时公布方案的具体内容。

  2004年30日,中东问题四方会议代表分别向巴以双方递交了“路线图”计划文本,并公布了“路线图”计划内容。6月4日,巴以美三方在约旦红海港口城市亚喀巴举行峰会,宣布“路线图”计划正式启动。

  “路线图”计划主要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公布之日至5月),巴以双方实现停火;巴方将打击恐怖活动,进行全面的政治改革,建立新的政治体制,并在安全问题上与以合作;以方则应撤离2000年9月28日以后占领的巴方领土,冻结定居点的建设,拆除2001年3月以后建立的定居点,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使巴勒斯坦人的生活恢复正常。第二阶段(2003年6月至12月)为过渡期,重点是在2003年底,建立一个有临时边界和主权象征的巴勒斯坦国。此后的两年为第三阶段,即在2005年完成巴以最终地位谈判并达成协议,建立巴勒斯坦国。

  为落实“路线图”计划,巴以首脑曾多次举行会晤,巴激进组织也一度宣布停火。由于以色列坚持其强硬政策,导致巴激进派别中止停火,巴以冲突再起,和平努力再次受挫。2003年9月巴以和谈中断,“路线图”计划搁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