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极冰盖队安全返抵中山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08:04 解放军报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李斌)据来自国家海洋局的最新消息,在历时63天、往返总行程3078公里后,中国第21次南极考察队冰盖昆仑科考队于北京时间7日15时安全返抵中山站,标志着南极内陆冰盖野外科考任务已圆满完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8日向中国南极内陆冰盖昆仑科学考察队致电祝贺。

  曾培炎在贺电中说,新年伊始,你们征服了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并在新春佳节之际
胜利返回中国南极中山站,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奋战在冰天雪地中的中国第21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全体队员致以亲切的慰问!

  曾培炎强调,在此次考察中,你们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经过长途跋涉,战胜高寒缺氧等种种困难,首次测得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的准确位置,并建立了自动气象站,为获取珍贵的南极内陆气候环境资料奠定了基础。这一壮举,填补了世界南极科考的一项空白,体现了中华民族勇于探索、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不断攀登极地科学考察新的高峰,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做出更大的贡献!

  2004年10月25日,由上百人组成的中国第21次南极考察队从上海出发。12月12日,由13人组成的冰盖队从中山站启程。在3000多公里的往返行程中,冰盖队克服了冰裂隙、白化天气、高山反应、严寒等诸多困难,不仅找到了南极冰盖的最高点,对南极冰盖尤其是冰穹A区域进行了冰雪、气候等考察,获得了一系列宝贵的科学资料和数据,并在沿途为我国计划中的第三个南极科考站选址。(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