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战士的“新春献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08:03 解放军报
新战士的“新春献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战士的“新春献词”(图)
  一片海洋般的“海军蓝”,一张张崭新的青春面孔,在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有3000多名新战士将第一次在军营过春节。

  除夕夜,新兵们围在一起高声吟诵新贴的春联:“走齐步踢正步迈好军营第一步,南方兵北方兵都是人民子弟兵。”

  十八九岁的新战友,青春正年少。新春的脚步与他们同行,他们既快乐又兴奋,每个人都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新鲜感觉。在基地迎新春联欢会、朗诵会上,在学兵队板报、橱窗和“网页”上,在“海燕之声”广播特别节目中,新战士们用各种形式发表自己的“新春献词”。

  女兵韩镇君表演“诗朗诵”。她用诗一样的语言叙说感受:“我开始融入这个大家庭。我们这个大家庭真的很温暖。在这里度过的每一天,我们都会铭记在心。”

  大年三十这天,韩镇君刚好当兵50天,她觉得自己突然间“长大了”:我从小就挑食,像白菜、油菜、豆腐、豆芽这些菜,在家时一样都不吃,还不吃馒头,从不喝汤;而现在,吃什么都香,一顿能吃3个大馒头!

  这样的变化不只发生在韩镇君一个人身上。大大方方的张苗是学兵队晚会主持人。她的“新春献词”,叙说的是成长的快乐:“当兵让我学会了吃苦耐劳,学会了自己动手。挺拔的军姿、整齐的队列、嘹亮的歌声,使我变得坚强了、精神了、有气质了。”女兵宋鹏菊用心写下自己的体验:“从天真的《我是女生》唱到庄严的《我是一个兵》,我自豪我已经长大。家人曾对我说,‘当兵不是去享福’。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先成为合格士兵,再争当优秀士兵。”她说到做到,面对高强度的体能训练,泪水就在眼里打转,可她强忍着决不让它流出来,等到训练达标时,尽情流淌的是喜悦的泪水。

  新战友们从内心感到:军营的“严格要求”胜过父母的“万千宠爱”。同时,军营又处处充满“温暖”与“呵护”。在新兵们的“新春献词”中经常使用的词汇就是“关心”、“温暖”。听,过年时新战士们获得的关爱说不完:整齐划一的学兵楼宿舍,这几天用花带、彩灯装扮得喜气又温馨;女兵们入伍前爱吃零食的习惯,在新兵训练中被禁止,而过节时每人都得到一袋精美的“小食品”。

  在学兵队新春联欢会上,武术表演“少林拳”赢得一片喝彩,表演节目的是新战士贾豹。他的“新春献词”已经登在了《人民海军报》上:“好男儿要当兵,就是为打仗。我的特长是武术。我想当海军陆战队员,成为一名为祖国立功的英雄。”

  像贾豹一样,许多新战士在畅谈新春打算中都表现出对军人使命的理解。尽管他们的青春畅想各具色彩,但都表达了当兵打仗、报效祖国的铮铮誓言。新战士丁雨南的兴趣是计算机网络安全,他渴望成为现代化海军中的“信息战专家”。新战士赵子瑞来自北京,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的是单簧管。他梦想着有一天,身着漂亮的海军礼服,列队站在军舰上演奏,演绎出水兵的帅气、大海的豪情和海军官兵蓬勃的朝气……(本报青岛2月8日电)

  压题照片为除夕新兵们尽情装扮自己的宿舍。周义鹏摄(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