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春天多美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08:03 解放军报

  在所有的节日里,再没有比古老的春节,更能撩拨人的心啦。只要说到“春节”这两个字,春天气息便扑面而来,胸膛里立刻便激情鼓荡,关于春节的许多美好记忆,都一下子全涌出来。这时恨不得找个最高处,扯着嗓子高喊:“春天,我-们-欢-迎-你”,借此来表达内心的喜悦。

  说到美好的春天,就会想起写春天的诗词,比如“春风得意马蹄疾”、“春风十里柔
情”、“春到人间草木知”、“春城无处不飞花”,“春风更比路人忙”等等,随便吟诵一两遍,那诗的意境就会呈现,让你有种陶醉之感。虽说这是古人对春天的感怀,至今已越千年百代的时光,但是依然能够引起我们共鸣,从这些诗词中得到启示。

  譬如“春风更比路人忙”这句诗,别看它是如此直白浅显,甚至于缺少浓郁的诗意。只要你仔细地揣摩揣摩,就会有超出诗意的感觉——春风都如此繁忙,我们哪有理由懈怠?这时诗中的“春风”就是社会环境,这时诗中的“路人”就是我们自己,这样对比起来就有种紧迫感。于是也就有了追赶春风的愿望。这固然是诗词的感染力,但同时也是人在春天里的心境。正如老话说的“一年之计在于春”,哪能不在春天谋划未来。

  我知道我不是个善记数字的人,因此难以诉说经济发展形势,可是我却有着对形象的感应。每天观看电视新闻节目,这里新建一条高速公路,那里新架一座雄伟大桥,这里农村荒滩变成树林,那里城镇马路开始拓宽,都像一幅幅美丽油画,展现在我们的眼前。更不要说城乡人的生活,正在渐渐地步步提高,带给人们的欣喜与信心,就越发让人对未来充满希望。

  有这样一件小事,这几天令我好不兴奋:在内蒙古的一个城市,我工作居住过许多年,说句实话,那时的市容市貌和市政建设,与内地的一些城市差距很大。那时人们常常调侃说:一个公园一只猴,一个岗哨(交通警)一栋楼,一辆汽车(公交车)满街走。当然,这未免有点过于夸张,但是也还算真实写照。相信像这样的地方,那时候并不是很少,谁让那个年代咱们穷呢。

  可是就在这几天里,我连着接到那里友人们的电话,都告诉我搬进新楼居住了,说话时的语调透着欢喜,这说明那里已经发生变化。放下电话我就静静地想,这可真是“春到人间草木知”啊,这才几年的工夫呀,一个那么偏僻的小城,就有了如此美丽的景象,让朋友不惜花钱打电话告诉我。相信比那里情况要好些的地方,肯定会有着更大更快的变化,确实是“春风得意马蹄疾”。

  顺着这样的思路,想象那座小城如今的模样,我想那一定是一幅美丽的画。而绘制这幅画的人,既是当地各族人民,更是这个开放的时代。记得当年刚改革开放,召开全国科学大会时,郭沫若有一篇文章叫《迎接科学的春天》,抒发科学家们的美好心愿。今天在这个2005年春节,不期然地我想到了它,觉得正是因为春天永驻,我们的国家才有如此美景。当然就有诗情画意在心中。只是我不会作诗,只能说句“春天多美好”。

  是的,春天实在太美好了。现在人们欢度春节,绝不是往日的“过年”,而是迎接春天的节日。这年年春节也就有了真正的春天意味。因此在这春天的第一日,祝愿大家,都有春天般的好心情,像春风那样愉快地忙碌,像春雨那样辛勤地播撒,让我们的祖国永远青春常在。(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