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今夜星光灿烂(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08:03 解放军报
今夜星光灿烂(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今夜星光灿烂(组图)



今夜星光灿烂(组图)
挥毫迎春 贲道春摄

今夜星光灿烂(组图)
祝福祖国 廉洁摄

今夜星光灿烂(组图)
守卫高原 赵艳志摄

  大年除夕,万家灯火。

  晚6点50分,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长管室主任彭扬,像往常一样搭上班车,这是他第5次不能在家过除夕。他和同事们将守护着太空里的“中国星”,共度除夕夜。

  2004年,共有10颗“中国星”相继遨游太空,面对这个越来越热闹的“星空家园”,彭主任告诉笔者:“要把卫星管好,首先得把它们管住。”他介绍说,面对日益增多的在轨卫星,中心结合卫星轨道不同带来的过境差异,成功开发出《测控资源优化分配软件》系统,科学分配用网时间,给每颗星都构造了一个安全可靠的“驿站”。

  卫星长期管理中心大厅,静悄悄的,守卫在计算机旁的技术人员全神贯注地审视着测控计划,等待着除夕夜第一颗过境卫星的到来。

  “与实时测控相比,卫星长期在轨管理不仅时间长,而且突发因素多。最近太阳风活动频繁,随时可能对在轨卫星造成威胁,春节期间我们加强了对卫星各种状态的严密监视,并精心制定了多种防范措施,确保卫星在复杂空间环境中安全运行。”操作手赵新颜告诉笔者。

  23时20分,扬声器里传来“卫星入境,请发相应指令”的提示。只见赵新颜目不转睛地审视着从卫星上传来的数据,用铅笔快速记录着一些数码字符。随后,他敲击出一条遥控指令。

  指令,通过遍布全国的测控站飞向太空。不一会儿,传回地面的测控数据显示,卫星已执行相应指令。显示屏上,代表卫星运行轨迹的绿色曲线,缓缓掠过辽阔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接着,多颗卫星陆续入境,各测控站的报告声在测控大厅里此起彼伏,仿佛一首明快的迎春序曲。

  指针不知不觉指向了深夜零点,大厅里的气氛顿时活跃了起来。“今晚的春节联欢晚会精彩吗?”操作手袁勇悄声地问身边的战友。其实,细心的彭主任早已安排他人为值班人员录下了晚会。

  测控大厅外,星辉泻地,万籁俱寂。此刻,在地面遥控指令的牵引下,卫星陆续顺利过境。太空中,它们正舒展着形似双翼的太阳能电池帆板,吸收着新春第一缕明媚的阳光。地面上,“牧星人”仍不知疲倦,整理着来自遥远星空的信息,轻轻敲击着键盘,向祖国报着平安!(本报西安2月9日凌晨电)(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