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盛世赏鸡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08:03 解放军报

  猴棒千钧传接力,鸡鸣一曲启征程。行进在小康征程上的华夏儿女,满怀激情吟鸡联,吐心声,歌盛世,一副副鸡年生肖联,像一朵朵灿烂的春花,给锦绣中华锦上添花。

  “酉寓有,酉岁家家富有;鸡谐吉,鸡年户户多吉”。每逢鸡年,我国劳动人民就会把它与“吉祥如意”、“吉庆有余”联系在一起。“大圣荣归,万里青山花果盛;雄鸡喜唱,一轮红日海天新”;“燕舞春风花遍地;鸡鸣盛世喜盈天”;“酒绿灯红,爆竹掀天,合
家喜聚团圆宴;鸡鸣人沸,小康铺锦,举国高谈致富经”……铺天盖地的春联,载不尽人民大众的喜悦。

  人们借联抒怀,撰出的生肖联,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1992年,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万里南巡,次年是鸡年,便有了歌颂南巡的春联:

  鸡唱一、两声,天下尽晓;南巡三、五语,人间皆春。

  自然界的春天去了又来,党的爱民、亲民、富民政策,是常驻人民心里的“春天”:

  雄鸡报晓先得日;政策归心永驻春

  我国迎来改革开放的春天,喜看中华大地,“风景这边独好”,一位作者用对比的手法撰成一联:

  红日起东方,何愁异域风云暗;雄鸡报春晓,且喜神州气象新

  “一唱新春鸡引吭;再传捷报我争先”。步入鸡年,“闻鸡起舞,跃马争春”,是春联创作的一大主题。

  “闻鸡应觉光阴迫;跃马敢为天下先”表达的正是作者的这样一种心情。

  今天的时代是一个充满竞争的时代,踌躇满志的人们,似觉“闻鸡起舞”也有些迟缓,“起舞何劳鸡报晓;登高自有志凌云”。不待鸡鸣,他们就早早地“起舞”了:市场促竞争,何待闻鸡起舞;时机催改革,且看拔帜先登。(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