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鞭炮声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08:03 解放军报

  除夕夜。哨所在寒冷且静谧的雪野中显得有些孤零。一盆柴火旺旺地燃烧着,将热量不断地弥散开来,温暖着哨所的四壁。班长张柱与列兵肖海相对而坐。

  班长,你听到鞭炮声了吗?肖海终于打破了沉寂。

  有,肯定有鞭炮声。只不过咱们可听不到,这可是长白山腹地,周围百里不见人烟呀

  张柱带着歉意回答了肖海。他知道肖海在家就喜欢放鞭炮。他早已不止一次答应要在除夕前为肖海买一挂鞭炮。可是一场突袭的大雪,却早早地封锁了那条通往林业小镇的路,也把张柱的承诺和肖海的期盼挡在了山外。

  班长,你听,真的是鞭炮声。你听……肖海站在窗前,极细心地聆听这似乎来自于远方乡镇欢庆新年的喧闹声。

  张柱没有应答。他知道那是雪粒抽打窗子外层保暖塑料布的声音,这熟悉的声音已经在这个哨所伴他度过了九个除夕。

  班长,我真的听见了,噼里啪啦的。你听到了吗?班长。肖海像是在肯定自己的判断,又像是在乞求班长相信。

  是吗?好像是。张柱认真地回答着,他不忍心让肖海失望。张柱想,这个夜晚是自己军旅中的最后一个除夕了。

  班长,我想起在家时放鞭炮的情景了。那时,一听到鞭炮炸裂声,我就联想到枪声与战场,那感觉太过瘾了。我也就来当兵了。肖海沉浸在自豪中。

  可是刚到哨所时,才知道这是通信哨所,没有枪,只有通信兵特有的武器——脚扣、线拐……肖海又遗憾地摇了摇头。所以,我有时候,真想听听鞭炮的响声。张柱的眼睛已经湿润了。

  班长,你听,多清脆的鞭炮声音。张柱把耳朵紧贴在窗子上,极认真地听着。

  听见了,听见了,真的是万鞭齐鸣啊。

  窗外的鞭炮声响彻夜空,噼里啪啦地炸个不停。

  张柱知道,那只是雪粒抽打在封窗塑料布上所发出的声音。

  其实,肖海也是清楚的,只是他更愿意让自己和班长在喜庆的爆竹声中迎接新的一年。(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