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写春联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08:03 解放军报

  临近腊月的最后一天,过年的气氛尤为热烈,营区里到处张灯结彩。我让文书将我事先写好的一副对联儿贴于连队的大门上。远处,营区外的村落里隐约可闻有爆竹声自远而近地飘过来,已是万家灯火时分。借着手电筒的光亮,我凝望着这副刚贴上墙的湿洇洇的大红对子,一些尘封旧事一古脑儿地从记忆深处鲜活闪亮起来……算起来,这是我在连队过年第三次撰写春联儿。

  第一次是在新兵连。记得临过年的前两天,指导员周勤把我叫到连部交给一项任务:“我们中队有个传统,每年春节都要撰写一副对联儿,今年看写什么词儿好,最迟于明天午饭后交给我。”

  人一旦心里有事儿,就会吃不香甜,睡不安稳。眼前这副对联儿要求既要有质量,又要限时完成,着实把我难为得不轻。熄灯后,战友们都已沉入梦乡,我的大脑仍处于高度“临战”状态,一个劲地思忖,作为未来的空军地勤战士,托举战鹰翱翔蓝天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部队驻地在江城武汉,为建设第二故乡添砖加瓦是人民子弟兵应尽的义务……想到这一层意思,思路骤然打开了,于是围绕这个主题开始遣词造句,经过反复斟酌和推敲,最后“锁定”了一副:万众齐心同谱蓝天新曲,千里聚会共染江城春色。当夜,我竟高兴得失眠了,急切地盼望着天亮,早点向指导员交差。接下来的事情顺理成章,指导员请人把这副对联一挥而就,贴在中队俱乐部的大门上,大红的对子,很醒目。整个春节,只要有上级领导来,都会情不自禁地在这副对联儿前驻足欣赏,指导员很得意,我心里更是充满了欢欣。

  当兵第三年,我已是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的一名学员,学院鼓励学员利用寒暑假回原部队实习,我也选择了到部队以见习的方式过寒假。

  那是驻扎在边境的一个守备连管辖的边远哨卡,一俟冬季来临,莽莽林海,皑皑雪原,天地浑然一片白,自然景致颇为壮美,生活条件却异常艰苦。临近过年的前一周,老杨班长提议要我俩给哨卡写副对联,我们欣然答应下来。可是我们翻遍了哨卡的角落,也没找到用以写对子的笔墨。情急之下,只好就地取材:笔是用一把毛刷剪去两边留下中间的一撮毛,墨是从锅底刮下的灰垢对水调就的,纸是老兵退伍剪光荣花剩下拼凑粘就的。像拟制新闻标题一样,我们合作了一副对联:莽莽林海冰山雪原呈现神州美景,闪闪钢枪热血赤胆卫戍祖国边陲;横批:乐守边关。对联写好后,战士们用米汤糊贴在哨卡的岗楼上,远远望去,皑皑雪中三点红,或许是被这一抹冬季哨卡稀缺的色彩所感动,以此为背景,我们给全班战士拍下了一张新年全家福。

  沿着绿色的里程一路走来,不知不觉间,我到汽车连任指导员将近两年。在这两年里,所在连队两次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连队”,并已连续五年先进,跨入标杆连队行列,全连同志也都引以为荣。为了教育连队官兵在荣誉面前戒骄戒躁,我拟了一副春联:已五年先进同心同力明朝继创先进连队,才一载优秀再接再厉来年还当优秀士兵。

  营区附近的村落里爆竹声铺天盖地般漫了过来,战士们欢呼着跑过来,“指导员,该吃年夜饭了。”“来了,”我响亮地应了一声,走向那一张张欢乐的笑脸,霎时间,营区里鞭炮齐鸣……(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