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过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08:03 解放军报

  年货

  “腊月到,年货俏”。我的家乡在湘鄂交界的湖滨农村,是个盛产鱼肉和大米的地方。自然,年货除猪肉鸡肉鸭肉鹅肉鱼肉之外,主要以大米为主。进入腊月,家家户户忙着办年货,有猪的宰猪,无猪的宰鸡宰鹅宰鱼,这些东西经过腌制后就变成了“年货”。办荤菜的同时,开始爆米花,做米花糖。我的父亲做糖的手艺精细,往往在给人家做完之后才给自
己家做,把我们几兄弟馋得发慌。至于打糍粑、蒸坨子粑粑、磨豆腐更是不可缺少。

  那时要看谁家富有,看的是谁家的年货办的齐,挂在屋梁上的鱼、肉和缸中的糯米粑粑是区分贫富的唯一标志。

  年饭

  大年三十,一家老小人人动手,有洗菜的,剁肉的,烧火的,贴春联的和打扫卫生的……大人按各自能力分工。午时,猪头煮熟,端上神龛,烧香烧纸钱敬菩萨敬祖宗,以谢菩萨祖先的保佑。接着便摆开八仙桌,满桌的鱼肉菜肴,都为双数。尔后向祖先敬酒,烧纸钱,叫饭,以示后人不忘前人之恩。敬毕,一家老小按辈分依次入席,鸣放鞭炮,团年饭就开始了,晚辈给长辈敬酒与夹菜,除鲤鱼因“年年有余”不准吃外,其它菜肴以多吃不剩为好。团年饭讲究要一齐上桌与一齐下桌,以示团团圆圆。

  守岁

  团年饭后,一家人忙着收拾餐具,洗澡洗衣,把屋前屋后猪圈鸡舍打扫干净。

  夜幕降临,父亲引燃大树蔸,一家人开始围着火盆守岁,火盆旁摆着自产的各种糖块,微火中烤着飘香的糍粑、红薯和荸荠,一家人品着茶,吃着糖,听长辈讲述家族的历史和一年来的收成以及新年里的打算。那时哪里知道,这是最好的家教和“年终总结”。我对家庭、家事的认识,就是在守岁中启蒙的。

  新旧年相交之际,长辈引领全家老小“出行”,放鞭炮,点烧香烛纸钱敬菩萨敬祖宗,祈求新年的平安与好的收成。尔后,一家人又回到火盆旁,把炭火烧得通红,听奶奶继续讲民间的奇人怪事……(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