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防部明确表示不会推翻联想IBM PC并购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21:5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冯蕾 发自纽约

  “IBM的有关人员已和美国国防部谈过,美国国防部已明确表示不会推翻联想和IBM P C的并购。”昨天(7日),一位非常熟悉IBM的专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IBM对这桩交易能够通过审查非常有信心。”这位专业人士说,IBM和美国国防部
针对PC部门比较敏感的科技,比如加密技术已经商讨过,得出的结论是这些技术完全符合国防部的安全标准。美国财政部虽未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但美国国防部已采取行动调查了这个问题。

  去年12月,联想以12.5亿美元购得IBM的PC部门。但这起双方都极为满意的并购,由于美国三位共和党众议员邓肯.亨特(Duncan Hunter)、亨利.海德(Henry Hyde)和唐.曼祖洛(Don Manzullo)提出国家安全的考虑,而受到从属于财政部的外国投资委员会为期45天的正式调查。

  1月25日,这三位美国共和党众议员联名向财政部部长斯诺写信,要求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联想和IBM公司个人电脑业务的交易进行调查。

  三位众议员认为,该并购交易可能导致中国政府从中获得先进技术与公司资产,从而获得那些被美国政府控制不许出口给中国的技术,同时,中国政府还能够通过执行一些涉及个人电脑的美国政府合同向美国政府部门提供电脑。

  他们称,由于事态严重,且该交易公布之时美国国会正处于休会期间,所以国会需更多的时间来对其进行评估。

  其实,IBM PC部门唯一敏感的科技也就是与加密有关的技术,而这一问题可在国防部现存的章程中解决。

  美国一些人反对这次并购还有另一个技术方面的理由:因为中国科学院在联想中占有股份,也许中国科学院会在电脑中安装特洛伊木马病毒(黑客通过互联网可以控制电脑的软件或硬件)来探测美国政府使用的电脑。“这个理由是站不住脚的,”专门研究国际贸易的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格勒厄姆(Monty Graham)说,“如果是私人用户,特洛伊木马病毒有可能是个问题,但是对于政府和大的商业用户而言,这种病毒非常容易被探测出来,任何有经验的用户都可以采取有效的措施对付,即使中科院真的会使用。”

  “这种指称也太像007电影了,”格勒厄姆笑着说,“这更像小说,而不会在现实世界中存在。”格勒厄姆认为,目前,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联想与IBMPC并购交易为期45天的正式调查也是在例行公事。据他介绍,如果收购美国企业的投资方含有相当部分政府的股份,按照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规定,本应有一个延续的正式调查。这种调查也可以免除,但是如果有国会议员要求的话,这个延续的正式调查一定会进行。因为中国科学院作为中国政府的机构在联想中拥有股份,联想并购IBMPC之后也就意味着中国政府拥有了一家美国公司的股份,所以这三个众议员如果以国家安全的名义提出调查的话,正式调查将不可避免。

  格勒厄姆认为,IBM的PC大部分都在中国生产,变更产权不会改变任何东西,在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正式调查中,这种所谓国家安全的考虑是不会引起很大回应的。

  与格勒厄姆的看法一致,美国业界大多认为该指控不合理,IBM在事先也没有想到出售个人电脑这一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部门会造成这么大的问题。

  美国信息科技贸易委员会主席米勒(Harris Miller)也认为中国已经拥有非常先进的PC技术,出售IBM PC会把先进技术泄露给中国的这一说法是很不切实际的。

  “IBM是联想的商业伙伴,如果这有可能威胁到自身的利益,它不可能去创造这种商业模式。”米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这起并购里,根本没有什么国家安全的因素,如果去查看事实的话,这样的结论根本站不住脚,”提起这些议员的提议,格勒厄姆有些激动,“这都是国会议员和记者们的想像力在发挥作用,他们不过是想借公众对此事的关注来增加影响力,如果并购被批准,这些议员们马上就会找别的事情去做。”

  对于这三位国会议员,米勒说,他们长期反对任何对美国产业的并购,倒不仅仅是针对中国。比如众议员亨特长期以来推广“买美国制造”的政策,该政策要求美国政府购买美国公司制造的产品;而众议员曼祖洛则是一贯地反对竞争,反对美国的工作机会向国外流失,成为一个极端的保护主义者。

  “所以(反对这次并购)对于他们来说没有任何新鲜的东西,”米勒说,“这三个议员提出这样的问题一点也不让人吃惊,他们只是反对全球化市场。”

  米勒认为,从商业的角度考虑,只要公司之间的合并没有真正威胁到一个国家的主权和独立,就应该能够得到批准。

  “我们目前看到的是这种保护主义在美国的情形。”米勒说,“在全球化的市场中,当然不能放弃最高的技术机密和资产,但是除此以外,这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公司和政府都应该买卖最好的产品,做最好的交易,不管是在什么产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