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赖斯出访凸显美国外交重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9:0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赵毅

  美国新国务卿赖斯上任伊始便立即马不停蹄地穿梭于欧洲和中东之间。虽然赖斯到访每一站的时间都很短暂,但其整个行程和议题却环环相扣,显示出美国总统布什在第二任期内的外交构想。

  按照计划,赖斯在访问英国、德国、波兰、意大利、法国、比利时和卢森堡等欧洲7国时,还穿插访问了土耳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自治区。舆论普遍认为,这种非同一般的访问安排表明,赖斯此行有两个主要目的,一是修复美欧关系,二是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但从某种意义上讲,完成前者的目的在于使其服务于后者,也就是媒体所分析的,在阿拉法特去世后,布什将会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中东和平问题上。

  赖斯上任前曾坦言:面临诸多挑战的美国正在经历其历史上一个非同寻常的时刻。1月18日,她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布什政府已经认识到,即便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也不能只靠自己的力量实现其目标。

  赖斯所说的挑战首先是指巴以争端、伊拉克危机和伊朗核问题。应当说,处理这些问题本身已经相当棘手,而美国与欧洲盟国在这些问题上的分歧乃至矛盾则更加剧了解决它们的难度。因此,弥合美国与欧洲盟国之间的矛盾不仅是赖斯此次出访的主要任务,也是美国未来几年里外交工作的着力点。欧洲和中东成为赖斯上任后出访的首选地区足见布什政府对美欧关系和中东问题的重视。这说明,欧洲盟国仍然是布什今后外交工作中依靠和争取的对象,美国仍然需要同这些国家就国际热点问题协调立场,以获得支持。就如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日前就赖斯的欧洲、中东之行发表文章指出,在推进中东和平与民主过程中,美国与欧洲盟国具有一种互补性,理由是虽然美国用军事实力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并且只有美国有能力推动以色列同意与巴勒斯坦签署和平协议,但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名声不及欧洲盟国好。在阿拉伯国家看来,欧盟处理巴以冲突问题时比美国更显公正,因此更容易受到尊重。

  应当说,今天的中东和平进程已经不再局限于解决巴勒斯坦与以色列的领土争端。综观一个时期以来布什本人及其高级助手们有关美国外交政策的一系列讲话内容,布什政府已惯于把扶持伊拉克新政府,消除愈演愈烈的伊拉克安全危机,以及解决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伊朗核问题,甚至中东地区民主化建设都纳入了中东和平范畴。在美国看来,中东地区作为世界上恐怖主义活动最为集中的地方仍将是美国开展国际反恐斗争的重点和难点地区。本月2日,布什在发表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中特别强调,在外交领域要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支持伊拉克重建,消除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核威胁,并促进该地区的民主建设。

  人们注意到,消除核威胁和制止核扩散是布什执政以来,尤其是他的第二任期开始后强调的一个重点问题。布什政府屡屡指责伊朗核计划危及地区安全,并多次对伊朗发出动武威胁。赖斯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攻击伊朗是6个“暴政据点”之一。但她在此次访问期间谈及伊朗核问题时表示,在目前阶段,美国政府仍然期待通过外交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

  继赖斯访问之后,布什将于本月下旬访问比利时、德国和斯洛伐克。赖斯作为布什的智囊和外交政策的第一执行人显然是在为布什访欧“打前站”。虽然布什访问情况难以预料,但是眼下赖斯的访问经历不失为一面镜子,折射出布什将怎样完成他续任总统后的第一次欧洲之行。

  (新华社华盛顿2月8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