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重视研究对抗条件下的信息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7:13 解放军报

  朱旭宇

  《军事论坛》围绕信息安全问题发表过多篇文章,读后颇受启发。确实,信息网络在给人们带来无穷无尽的信息资源的同时,也对传统的安全观提出了挑战。

  在信息化战争的激烈对抗中,信息网络必然是敌方精确打击和信息攻击的首要目标
。信息攻击,已分不出战时与平时,且手段更具多样化。比如,计算机病毒攻击,外军已经研制出具有超强破坏能力的计算机病毒、芯片病毒固化技术和计算机病毒无线输送装备,正在研究以无线电方式、卫星辐射注入方式,将病毒植入计算机或各类传感器、网桥中,其危害之大,不言而喻。同时,外军的黑客攻击行为也向组织化、军事化发展,一些国家不但成立了专门的信息作战部队,而且还在国内外招聘了大量黑客,主要用于攻击信息网络。另外,用于主动攻击的网络入侵技术手段也向综合化、复杂化发展,快速寻找网络漏洞,通过网络连接安全薄弱部件,对信息网络进行破坏的能力不断提高。在信息对抗“不对称”条件下,落后一方的信息网络会出现防护失效、性能降低等问题,使指挥员做出不当决策、甚至被剥夺指挥权、打乱作战体系。

  面对无孔不入、无时不在的信息安全压力,作为正在转型或处于转型起步阶段的军队,必须正视这一战略问题,清醒地认识到信息网络建设的迫切性与风险性同在,信息安全的潜伏威胁与新生危险并存。如果在信息安全领域还采取传统的单一或简单的被动信息防护手段,就很有可能在对抗中无密可保、不战自败。因此,信息网络安全,已成为军队信息化建设应当考虑的首要问题。

  信息安全也要确立积极防护策略。所谓积极防护,是相对于过去的静态被动防护手段而言的,是针对目前军用信息安全基础相对薄弱、技术相对落后的情况下,采取“建防同步、动静结合、人机一体”的方法,对信息安全进行全时空、全领域、全过程的防护,使信息系统建设伊始,就处于一种有效的信息安全防护之中,进而为信息对抗中争取主动创造条件。“建防同步”,就是在信息系统的建设过程中,同步考虑信息安全问题,同步进行相应的信息安全建设;“动静结合”,就是将动态的网络监控、探测手段与静态的物理隔离、加卡设墙等措施相结合;“人机一体”,就是将信息安全的人工管理与计算机智能管理有机融为一体。实施积极防护策略,应注重把握以下几点:

  一、信息安全防护与信息系统建设同步,加强信息网络全过程、全寿命安全保障。世界各国军队在进行信息网络建设时,都很重视信息安全方面的投入,为信息安全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比如,美军规定,信息网络安全建设的费用不能低于整个系统项目总费用的10%,在美军全球信息网格(GIG)建设中,确立了8个涉及信息安全的项目,计划5年内投资2亿元用于GIG的安全政策与开发相应产品。美军强调,在信息系统建设的全过程,都应当高度重视信息安全,按照统一的技术标准和运行机制,将信息安全防护问题与信息系统建设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验收,有效地消除信息安全隐患,使信息系统能够经受各类攻击手段的软杀伤。另外,他们还强调,根据信息网络的不断发展和信息安全技术手段的逐渐提高,及时升级完善相应的信息安全防范措施。

  二、在关键信息安全技术和产品领域取得突破,从根本上解决信息网络防护能力弱的问题。发达国家在信息技术、网络语言和标准规范方面的优势,基本垄断了信息安全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对于信息弱势国家而言,全面提高信息网络安全的防范技术比较困难,应当注重从解决信息网络安全的关键问题入手,开发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安全技术和产品。一方面,破除“以封闭堵截保安全、关起门来搞信息化”的简单化思维,注重加强国际合作,因势利导,打破垄断,学习发达国家先进的技术和经验,为创新性信息安全技术开发奠定基础。另一方面,还要利用后发优势,采取整合信息安全技术研发力量,加大科研开发投入等方法,重点在开发密码技术和产品、防御信息攻击技术和产品、计算机网络安全保护技术和产品、信息网络攻击技术和产品等关键领域取得突破。通过研发使用自主的信息安全技术和网络产品,提高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发现弥补隐患和缺陷能力,应急事件处理能力,以及信息对抗能力,构建稳固的信息安全屏障。

  三、加强信息安全方面的人才队伍建设,形成稳定、可靠的高素质信息安全人才群体。据统计,在发生的信息安全事件中,超过90%的事件牵涉到信息安全系统内部人员。因此,解决信息安全问题,特别是在未来对抗条件下的信息网络安全问题,应当把人作为信息安全的核心因素。一是加强对整个信息流程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使信息链条上的各级、各类人员,尤其是涉及到关键性信息秘密的人员,充分认识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从维护国家、军队利益的大局需要出发,提高信息防范意识,自觉地维护信息安全。二是注重提高信息安全领域专职人员的信息防护能力,组织高强度的实战训练,提高信息安全人员的应用技能和实战能力。

  四、加强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建立平战结合、技管一体、综合完善的多层次、多级别、多手段信息安全机制。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建设,主要包括信息安全领导管理体系、法律制度体系、技术标准体系、安全评估验收体系等。建立完善信息安全防护体系,有利于形成管理严格、防护严密、反应快速、运行高效的信息安全防护机制,使信息网络能够提供不间断的及时、完整、可靠、保密和隐蔽的信息服务能力。即使敌方有机会攻破网络防护的若干层或者若干类的措施,但无法破坏信息网络的整体安全,进而为最终实现信息优势和决策优势创造有力条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