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罗格:建立亚太空间合作组织 推动区域空间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6: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8日电 据国家航天局网站消息,2005年2月3日,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兼亚太空间多边合作秘书处秘书长罗格在国家航天局新春招待会上作报告时介绍说,在各有关国家的积极参与和全力支持下,十多年来亚太空间多边合作发展稳定,取得了一些重要的成就。

  罗格说,2003年11月,亚太空间合作秘书处(以下简称“秘书处”)在北京举行了公约起草组第二次会议,来自孟加拉、中国、伊朗、马来西亚、蒙古、巴基斯坦、秘鲁、菲律
宾、泰国、巴西、智利、印度尼西亚、韩国、俄罗斯、乌克兰、联合国外空委和亚太经社会均派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最终完成了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公约的全部条款,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建立奠定了法律基础,中国为该组织的东道国。

  罗格介绍说,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为政府间国际组织,它是一个具有完全的国际法律地位的非营利性的独立机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将本着“和平利用,互利互补、平等协商和合作发展”的原则,致力于推动和加强在其成员国中共同开发空间技术,并协调成员国贯彻和执行空间发展政策,在空间技术研究和开发,应用和培训方面开展有效的活动。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在成员国中鼓励并推动空间技术及其应用的合作,共同发展,分享成果,在地球观测、灾害监测和控制、环境监测和保护、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和定位、空间科学研究、教育培训等,以及在空间科学研究方面开发合作的潜力,并在空间技术及其应用的工业化方面加强成员国中的企业和相关机构的合作。

  罗格表示,亚太空间多边合作秘书处已于2003年12月到2004年2月间将《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公约》最终文本呈送至25个亚太国家,等待其政府批准签署公约。秘书处已于2004年4-7月间组织专家组出访孟加拉、蒙古、伊朗、秘鲁、智利、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向上述国家介绍《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公约》以加快各国批准签署公约的进程。截至2004年底,中国、巴基斯坦、秘鲁和泰国政府已批准签署《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公约》,阿根廷由于其地理位置位于亚太地区以外,但阿根廷政府也已批准公约并要求以观察员身份加入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其他亚太地区国家,孟加拉、伊朗、蒙古、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韩国已将《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公约》分别上报其国会/议会/内阁审批,巴西和乌克兰也表示有兴趣以准成员/观察员身份加入亚太空间合作组织。2004年底,秘书处在北京组织了财务管理专家组会议。会议就亚太空间组织机构的设置、2007年度的行政和基本活动经费预算,以及成员国最低财政捐款比例等议题达成建议。

  罗格还表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将于2005年由至少五个国家批准签署公约后成立。签署《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公约》的部长级会议和正式宣布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立仪式将在2005年举行,随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公约》将开放签署至2006年7月31日。2007年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开始正式运作。秘书处将在亚太各国专家、东盟和联合国的帮助下开始制订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未来项目规划(未来5到15年的中长期规划)。规划将包括空间科学研究、空间技术开发、教育培训、项目管理和空间技术在土地和资源开发、环境保护、遥感、气象、海洋地理、灾害预警和监测方面的应用。2005年,秘书处将在不同国家组织一系列专家组会议进行讨论并完成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未来项目规划以及相关文件。

  罗格强调指出,尽管亚太地区国家在政治、经济、科技等方面,尤其是空间技术及其应用方面存在着差异,但是所有的国家都希望通过空间技术及其应用来促进本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及为人民服务。建立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一个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在多边互利的基础上,加快本地区国家空间技术的发展与系统建设,共享应用成果以及促进本地区所有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共同发展。亚太空间组织无疑将成为本地区在灾害管理方面恰当的合作机制。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成员国将会共同努力来提高应用空间技术的实力,从而全面地降低灾害损失,实现大范围、全天候、全天时、动态的灾害与环境的实时监测,加速本地区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李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