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赖斯作出中东和平承诺 不想在巴以问题上陷太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5:53 羊城晚报
赖斯作出中东和平承诺不想在巴以问题上陷太深

7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巴勒斯坦民众举着关在以色列监狱中亲属的照片进行示威活动,要求以色列释放巴勒斯坦囚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赖斯作出中东和平承诺不想在巴以问题上陷太深

赖斯与阿巴斯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安全协调官沃德

  给予巴勒斯坦人4000多万美元援助

  正在巴勒斯坦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7日在拉姆安拉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诺,美国将会积极参与中东和平进程,向这一地区派遣一位高级“安全协调官”,并立即给予巴勒斯坦人4000多万美元的援助。

  任命安全协调官

  赖斯说,安全协调官的人选已经敲定,就是曾经在韩国、德国、索马里、埃及服役,并担任过北约驻波黑军队指挥官的威廉·沃德。赖斯说,沃德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内访问中东地区,并将直接向她报告有关情况。

  赖斯说,设立安全协调官的目的是帮助巴勒斯坦人进行安全部队的改革,是通过监督的方式进行帮助,而不是想要取代各个党派的努力和行动。

  美国不愿卷入太深

  赖斯对阿巴斯表示称赞。她说,阿巴斯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为巴勒斯坦带来了平静,同时也帮助了和平进程的启动。

  赖斯说,美国将在巴以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将会十分积极,”她说,美国希望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尽最大努力抓住目前的和平机会。

  “不要怀疑美国此时对这个进程(中东和平进程)的承诺,不要怀疑(布什)总统的承诺,不要怀疑我个人的承诺,”她说。赖斯表示,美国将会帮助巴勒斯坦建立民主制度,并进行安全改革。美国承诺的4000万美元援助基金将在90天内到位,用以帮助巴勒斯坦重建基础设施,增加工作机会。

  不过,赖斯也强调,美国不想在巴以问题上卷入太深,而是希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直接与对方接触。她说,以色列总理沙龙和阿巴斯可以在今年春天的时候访问白宫,举行会谈。

  双方将宣布停火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沙龙8日将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峰会.直到7日深夜,巴以双方还在为峰会议程紧急磋商。据报道,双方将在会上宣布“双边和全面”停火。

  “峰会将是宣布双方和全面停火的时机,”巴勒斯坦谈判事务部长埃雷卡特说,“峰会将标志着巴以官方关系的恢复。”

  埃雷卡特还透露,巴以已经同意建立相关的委员会,就释放巴勒斯坦囚犯和巴勒斯坦被通缉者的问题进行磋商。

  但是,不仅是释囚问题,包括隔离墙问题、犹太定居点问题和被占东耶路撒冷关闭巴勒斯坦组织的问题至少在谈判开始之时,依旧是悬而未决的僵局。

  路透社分析指出,在巴以双方达成最终和平协议的道路上还充满陷阱,双方在基本事务上还分歧严重。例如,阿巴斯坚持的底线之一就是,巴勒斯坦国必须包括整个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即包含东耶路撒冷。同时,巴勒斯坦难民“有权回归”被占领土。但这些要求已超过以色列的心理底线,以方希望保留大部分约旦河西岸定居点,并将东耶路撒冷视为其“不可分割的首都”的一部分,更坚决排除巴勒斯坦难民回到以色列的可能性。

  荆晶(新华社特稿)

  布什期待会晤巴以领导人

  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布什7日对媒体表示,他对巴以领导人近期采取的积极举动表示赞赏,并期待今年春天与他们举行会晤。

  布什说,他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努力制止暴力印象深刻,他对以色列总理沙龙为巴勒斯坦人参加大选开绿灯的举动同样印象深刻。

  布什表示,他邀请巴以领导人(到华盛顿)举行会谈,不仅表明中东和平进程有更多的工作要做,而且是为了在巴勒斯坦、以色列和参与中东和谈的美国与联合国等有关各方之间建立信任,以及为了能够实现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目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