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歼10战斗机专题 > 正文

美战略分析专家称美国亚太基本战略是避免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4:3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美国兰德公司亚太战略首席分析师埃里克·拉森发表“美国的亚太基本战略是避免战争”的看法后,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发表汤本的文章,分析美国在这个地区避免战争的三大原因。摘要如下。

  最近,美国兰德公司亚太战略首席分析师埃里克·拉森说:“美国的亚太基本战略是避免战争。”笔者认为,美国避免战争有三大原因:

  第一,美国在亚太地区,尤其是在中国大陆地区有经贸利益和投资利益,上海是美国投资家的最爱,也是进入整个大中国经济区的门户。这正是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批评台湾当时的“行政院长”游锡堃的原因。在美国商界眼里,所谓“导弹打上海”,打掉的将是美国的商机。

  第二,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前者虽然基本平复,但仍有余寇;后者则有失控之虞。1月30日的伊拉克选举,并没有带来局势的好转。

  第三,美国媒体最近不断放出风声说,美国特工部门早就派出数支侦察队前往伊朗,侦察核子设备和化武设备。甚至出现了这样的标题:攻打伊朗的鼓声越敲越响。这正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深谋远虑。

  因此,虽然美国在关岛部署了洛杉矶型核潜艇,也部署了远程轰炸机,但只是有备无患,争取应变的主动。在总体战略运作中,美国要避免战争,同时与中国不断扩大经济和全球安全合作,至少在反恐战争结束之前,保持台海地区的稳定和安全。

  因此,阿米蒂奇将台海不稳定的局势比喻为美中之间的地雷,认为谁踩到了这颗地雷,就会伤害美中两国的利益。

  世界反恐大势和经济发展大势,不允许台海地区因“台独”而出现危机。春节包机,也说明了两岸关系的意义并不限于两岸,中国大陆借势用势,借力用力。中国大陆分享市场的胸怀,保障了国际经济力量对中国反“台独”的支持。

  因此,春节包机,并不仅仅是海峡两岸的事务。

  相关专题:歼10战斗机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