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热衷向海外派兵 日本欲一石数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4:21 解放日报

  近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建议成立一支任期7年的联合国驻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维和特派团,以落实和平协议、消除该地区冲突、加强人道主义援助。日本对此显得格外积极。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立即告诉媒体,说安南已经请求日本加入特派团,“所有相关机构和部门已经开始进行讨论”。联想到此前日本派兵进入伊拉克和派遣自卫队到印度洋沿岸国家“救灾”,使人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日本为什么如此热衷向海外派兵?

  在分析日本的意图之前,先简单说一下达尔富尔地区冲突是怎么一回事。达尔富尔地区位于苏丹西部,面积50多万平方公里,大小与法国相当。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苏丹大旱,居住在该地区北部的阿拉伯人与南部的黑人和土著居民为争夺水源发生冲突,以后连绵不断。在该地区发现石油后,又掺杂石油利益之争。据悉,达尔富尔地下是一个油海,现日产原油30万桶。日本对远在万里之外的达尔富尔地区如此热心,显然有它的能源考虑。日本的石油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它的军事力量一旦插足伊拉克、苏丹,无疑将增强它对这些国家的影响力。除此之外,日本还有其他打算。

  首先是显示它的大国力量,为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铺路。日本《每日新闻》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日本官员提供的消息说,日本政府认为,参加在苏丹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对游说各国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大有益处。

  其次,造成既成事实,逼迫修改和平宪法。战后日本宪法规定:“不得保留陆海空军及其军事力量”,“否认国家的交战权,禁止行使集团自卫权,禁止向海外派兵,禁止拥有进攻性武器”。近年来,日本日益谋求成为军事大国,企图修改和平宪法。它以参加“维和”为名向海外派兵,频频突破宪法的限制。最近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称,他支持修改日本战后宪法的提议,并说现在应当将日本自卫队改名为日本自卫军。

  第三,积极配合美国,以便加强日美关系。派兵到伊拉克,自是响应美国呼吁。美国首先派军舰到印度洋海啸受灾国救灾,日本也紧跟其后。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冲突虽源于种族矛盾和宗教矛盾,但由于有美国插手,日本肯定不会坐视不管。美国科隆石油公司发现这里是高产油田,迫于苏丹政府压力而退出,美国很不甘心,于是支持南部居民与苏丹政府对抗。日本参加特派团,可以在某些方面助美国一臂之力。随着日本外交越来越具进攻性,它向海外派兵的动向值得密切关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