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开始重新设计核武器:更强更长寿更可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4: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众所周知,美国的核武器无论是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远远领先其他的国家,据称在它的核武库中有超过1万枚核弹头。不过,自从停止地下核试验后,美国政府觉得即使花费大量的经费也无法确保核武库的可靠性。《纽约时报》2月7日援引一些政府官员和专家的话指出,目前美国的科学家们已经开始设计新一代核武器,目标就是威力更强、寿命更长、可靠性更高。

  实际上,早在2004年11月美国国会就悄然通过了一项预算案,批准对核弹头进行重新设计。这项名为“稳定替换核弹头”的项目并没有受到人们的注意。美国联邦政府官员称,重新设计的核弹头将在威力上更加强大,而且寿命也更长,从而达到重建美国核武库的目的。

  美国官员表示,这项工程将有助于缩小美国核武库的规模,降低保持核威慑所需要的高成本。截至目前,这个对世界将产生重大影响的项目还在悄悄地进行之中,由于刚刚进入初始阶段,现在的预算也只有900万美元,美国3个核武器实验室(洛斯阿拉莫斯、利弗莫尔和桑迪亚)的设计专家们正在仔细研究半个多世纪以来积累的各项秘密数据。

  据悉,参与初步项目的科学家人数不超过100,他们预计将在今后的5到10年内完成设计工作并生产出新型核弹头的原型。美国官员认为,最为重要的是,这个计划的启动意味着美国核武器设计在理念上发生了根本的转变。美国国家核安全管理局局长约翰·哈维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说,新型核弹头要达到可靠、易造和有效的目标。

  《纽约时报》称,近几十年来,核弹设计专家一直追求的目标就是运用最新科技成果和最具创造性的方法来制造核武器。他们造出来的核弹头也的确达到了体重轻、威力大的效果,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一枚“消瘦”的导弹竟然可以携带12枚甚至更多的小型核弹头对目标发动打击。

  《纽约时报》认为,科学家的这种理念使得美国的核武器与其他的核大国有所不同。其他的核大国在核武器上落后美国,缺乏最尖端的科技和必要的材料,因此无法造出体积很小的核弹头,导弹可以携带的数量也因而比美国的少。对于这些国家来说,核武器的可靠性是第一位的,因此和美式的核武器相比,他们的核武器显得较为笨重。

  但现在,美国的科学家们却在研究如何学习对手的经验,在使自己的核武器变得更加强大的同时避免不确定因素和时间的流逝造成的退化。美国的一些专家担心,该国核武库的一些关键部分会因为年代久了而“失灵”。

  美国官员透露说,核弹头最初的设计寿命为15年,现在的平均寿命是20年左右,还有一些更长。但是,由于国际公约禁止进行地下核试验,因此尽管美国政府花费了大量的财力去评估和维持核武器的作战能力,它们的实际稳定性仍然无法得到证实。

  此外,1992年时美国政府每年用于维持核武库稳定性的花费就达到了40亿美元,现在则增加到了60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用于延长“到期”核弹头的寿命。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一些专家和官员公开质疑这样做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

  美国政府官员和一些核武器专家因而提出了另一种解决方案:研制出更加智能化和廉价的核弹头来逐步替换现在核武库中的装备。但是,批评人士指出,研制新型核武器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恢复进行地下核试验,美国如果单方面这样做将会引起新一轮的核军备竞赛。他们还担心威力更大的核弹头更加具有“诱惑力”,因此更容易被投入战场。(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