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泉州—金门直航贸易势头强劲 直航成黄金通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4: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二月七日电(陈江)近年来,随着福建沿海与金马地区交流交往的加深,泉州—金门直航贸易势头日益强劲,泉州与金门间的直航已形成了一条黄金通道。

  据统计,去年泉州—金门直航达三百二十三个航次,货物载运量达十四点八五万吨,比前年有巨大的增幅,仅十月份从泉州直航金门的货物载运量近三万吨,超出前年整年的运量。为适应不断增长的货运量,泉金航运船舶增加了四艘,吨位量也由原来的一千多吨提
高到三千多吨。

  泉州市所辖的南安市石井镇,是福建知名的“航运之乡”。今年元月,该港就完成了泉州—金门直航四十艘次的良好业绩,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迄今为止,泉金货运直航已突破五百航次。从泉州运往金门的贸易货物主要为金门紧缺的石板材、毛角石、石制品及海沙等建材。

  同时,石井港还是台轮停泊点和对台小额贸易口岸。自一九九二年设立石井台轮停泊点以来,海峡两岸经贸往来、文化交流和民间交往不断增多,到目前为止,台轮来靠达五千多艘次,贸易总额达五千五百多万元人民币。

  金门历史上隶属泉州,两地历来民间贸易频繁。与金门近在咫尺的晋江围头港也于二00一年八月首次开通了直航金门的货船,二00二年三月泉州后渚港也开通了直航金门货船。泉州市三个港口开通与金门直航,有力地促进了泉金经贸的直接往来。

  今年福建省将在泉州建设“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进一步加强两岸经济贸易的直接往来已是大势所趋,据业内人士预测,今年泉州金门货运贸易量将会呈现更强劲的发展势头。(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