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赖斯出访欧洲旨在弥补美欧分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3:52 新华网
新闻分析:赖斯出访欧洲旨在弥补美欧分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华盛顿2月7日电 新闻分析:赖斯访欧旨在弥补美欧分歧

  美国国务卿赖斯从本月3日起出访英国、德国、波兰、土耳其、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和卢森堡欧洲8国,以及以色列和约旦河西岸,从而正式拉开了赖斯作为国务卿和布什政府第二个任期内的首次重大外交活动的序幕。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赖斯刚刚走马上任就奔赴欧洲8国访问,而且赖斯和被提名担任副国务卿的佐利克希望能在今年几个月内访问北约其他
成员国,表明布什政府在第二个任期内希望弥补美欧因伊拉克战争导致的严重分歧,协调美欧在伊朗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

  由于布什政府在第一个任期内奉行单边主义路线,不顾法国、德国和俄罗斯等欧洲国家的强烈反对,发动了伊拉克战争,致使美欧关系陷入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危机。美国虽然轻松赢得了伊拉克战争,但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则遭遇重重困难,美国因此迫切需要得到欧洲盟友的帮助。而对欧洲国家来说,鉴于跨大西洋联盟仍然是欧洲安全的“基石”,维持与美国的同盟关系仍是不可或缺的。因此,美欧双方在伊拉克战争之后都表示出了改善关系的愿望。

  伊拉克在1月30日进行的大选和赖斯访欧为美欧弥补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提供了契机。德国总理施罗德本月4日在同赖斯的会谈中就曾表示,德国将加强在阿联酋帮助培训伊拉克安全部队的工作,而且德国方面已经表示愿意帮助伊拉克组建政府和起草宪法。

  伊朗核问题是美欧之间又一重要分歧所在。布什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上一直持强硬立场,而且近来不断对伊朗发出动武的威胁。如美国副总统切尼本月6日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美国支持欧洲通过外交手段来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努力,但美国不排除对伊朗采取别的选择;赖斯也曾将伊朗列为6个“暴政据点”之一。相比之下,欧盟更主张通过外交努力来促使伊朗终止其核计划,而且欧盟领导人也已发表声明,反对对伊朗动武。

  为了缓解欧洲在美国可能对伊朗动武问题上的担心,赖斯在本月4日同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会谈后表示,美国目前尚无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计划。赖斯此话的言下之意就是,尽管美国眼下不会对伊朗动武,但不排除今后会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赖斯还同时表示,美国不会支持欧洲进行的通过给伊朗经济补偿来换取其放弃核计划的努力,并强烈谴责了伊朗政府的人权纪录,这无疑给欧洲寻求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努力当头泼了一盆冷水。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赖斯访欧受到了热情接待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美欧在伊拉克和伊朗问题上的分歧仍很明显。在伊拉克问题上,德国、法国和俄罗斯至今拒绝向伊拉克派兵,而且欧洲希望伊拉克大选能促成美国早日从伊拉克撤军,但布什政府拒绝为撤军制定时间表。在伊朗核问题上,欧洲希望能通过外交途径加以解决,但美国对此持怀疑和旁观立场,而且在不断对伊朗发出动武威胁。

  种种迹象表明,布什政府在第二个任期内仍难以放弃以往奉行的单边主义路线,仍难以放弃冷战时期的“美欧主从关系”思维,因此美欧分歧也就难以彻底弥合,布什政府在处理国际敏感问题上也就难以得到欧洲国家的通力合作。新华社记者李学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