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赖斯迈出中东试水第一步 根本立场不会改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3:50 扬子晚报
赖斯迈出中东试水第一步根本立场不会改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赖斯6日表示,美国希望以色列做出“艰难决定”,为中东和平和巴勒斯坦建国创造良好环境。她同时希望巴勒斯坦继续打击恐怖主义活动,并为建立独立的国家做好机构建设方面的准备。看来,刚刚上任美国“最高外交官”的赖斯,已经准备在巴以问题上“试试身手”。

  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中东和平进程的成功与否一直与美国的参与程度息息相关。

  布什在第一个任期中发现,不解决巴以问题,中东将永无宁日,美国的“大中东计划”更是无从谈起。布什上周曾称,以巴和平已经“触手可及”。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掩藏在和谈表象背后的是巴以双方短期措施和长远目标的巨大差异,这种差异将对美国的介入构成严峻挑战。

  从巴勒斯坦方面来讲,他们希望美国在巴以问题上更积极、更深入,采取更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拿出更大的诚意。而以色列方面却对美国介入没有这么迫切,他们担心美国协调员可能会迫使以色列做出某些让步以帮助阿巴斯,从而使其软化在一些问题上的立场。但是不管巴以双方希望也罢不希望也罢,美国的介入自有它自己的战略算盘。

  对于巴勒斯坦来说,重返谈判桌意味着以色列必须释放被关押的7000多名巴囚犯,改善巴人的生活状况,包括放松旅游限制等,以及尽快就耶路撒冷最终地位、边界、犹太人定居点和难民等问题展开谈判。

  而在以色列眼里,双方谈判重点应该放在安全问题上,重启政治谈判的问题应该靠后。

  对于巴以和谈,赖斯表示美国目前尚无成型的计划,但美国已经准备为此做出努力。分析人士认为,在支持以色列的问题上,美国的根本立场不会改变,目前的“变通”一方面可能是为了缓和阿拉伯世界对美国巴以政策的不满,恢复美国在中东问题上的发言权和影响力;另一方面就是为自己正在推行的“大中东”改革计划铺路,使整个中东“变色”,从而使美国在该地区能够谋求更大的战略利益。然而,尽管赖斯在处理某些国际问题时的确能力卓著,但考虑到中东问题的复杂性和美国在该地区的私心,赖斯和布什要想在自己的任期内在中东问题上取得建树仍然困难重重。王增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