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媒体称俄欧都在激烈争夺中国武器市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3:48 新华网

  俄罗斯《侧面》周刊1月31日一期文章认为,俄欧都在争夺中国武器市场 。

  文章说,从1989年起,欧盟和美国实行对华武器禁运。不过,务实的欧洲人给自己留了很宽的后路,以便在很大程度上保住中国市场。欧洲禁止对华出售的武器仅限所谓的致命性军事技术装备和武器。对华出口电子产品、航空器材及诸如此类的军用或两用产品是允许的。仅从1990年到1997年,欧盟国家一边签订新合同,一边按原来的合同供货,总价值就
有数亿美元。中国则利用了20世纪90年代与俄罗斯宣布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的实惠:中国从欧洲购买所有想买的高技术,其余的则由俄罗斯提供。两年前情况发生了变化。莫斯科突然意识到,中国不仅是一个武器市场,还是一个经济及政治势力都在急剧膨胀的大邻国。卖给它最先进的武器意味着给自己的未来制造麻烦。所以,一些对华军售计划被重新修订。但中国人极力谋求完全的军事技术独立。中国已不需要大量采购军事技术装备,它需要的是生产工艺。但俄罗斯暂时还不打算出售自己的军事技术秘密。各种评估显示,取消对华禁运后,欧洲军火制造商将有望从中国赚得约150亿美元。欧洲人只剩一个问题————如何客气地处理与华盛顿的关系。五角大楼的警告也无法阻止欧洲。来自中国的大笔钱正等着它。

  另据香港《亚洲周刊》报道,加拿大军事专家平可夫说,俄罗斯对欧盟即将解除对中国武器禁运开始着急,近来释出将出售战略轰炸机给中国的讯息。俄罗斯空军总司令日前释出可能出售给中国图—95、图—22战略轰炸机的讯息,这反映俄空军急需外汇更换旧式飞机,同时也反映在欧盟即将解除对中国武器禁运的情况下俄罗斯的急迫心情。(完)(来源:参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