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盟与美国考虑秘密磋商对华军售禁售清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0:53 新华网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6日播发了对美国国务卿赖斯的专访。赖斯承认,美国与欧盟在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问题上存在分歧,美认为解除武器禁运可能打破东亚地区的军事平衡。

  赖斯在承认美欧围绕解除对华武器禁运问题存在“真正分歧”的同时称:“我们对解除禁运有忧虑,因为我们对东亚的军事平衡有深深的担心。我们认为,可能出现影响美国军
队———美国军事平衡———的变化。”

  赖斯在伦敦表示,美国担心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可能产生严重后果,欧盟倾听了美国的意见,双方的磋商仍在进行。她还说:“我们不希望在人权问题上向中方发出错误信号。”

  美国官员坚持认为,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之后,其成员国将毫无约束地向北京出售先进军事装备及其技术,如果有朝一日美国被迫为协防台湾而与中国大陆兵戎相见,这些先进的军备和技术可能被用于对付美国军队。

  欧洲全力设想限制武器销售办法

  英国《金融时报》3日发表文章说,欧盟将开始解除它自1989年以来对中国已实行了15年的武器禁运。这是一个外交姿态,而且是一个非常大的外交姿态。它显然是为了表明,双方之间的关系将回到正常状态,中国将不再受到惩罚。商业实用主义者将获胜。它在华盛顿和东京引起了狂怒和不安。它反映了美国人,特别是美国国会议员对如下可能性表示的愤怒:欧洲将向中国提供武器或者防御技术,如果美国海军前去支持台湾,中国就可以用这些武器或防御技术来威胁美国海军。与美国、日本、俄罗斯不同,欧盟成员国在东亚没有安全利益。它们不认为中国是一个军事上的竞争对手。它们也不像华盛顿那样与台湾有着密切的政治联系。尽管如此,欧洲人正在竭尽全力设想限制武器销售的办法,以使这些销售不威胁到他们的任何伙伴。他们正设法在强化现有的武器销售行为准则问题上达成一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的愤怒态度看来正在引起欧盟成员国在这个问题上更加团结一致。据一位外交官说,它们感觉到,中国应该受到“不好于也不坏于俄罗斯”的待遇。欧洲的现实是,每个人都希望与中国做生意,没有人希望落在后头。中国既重视与欧盟这个组织打交道,又重视与欧盟各成员国的双边关系。这一点,在欧盟的伙伴国中,只有少数能够做到,而中国就是其中之一。在这方面,它既不同于美国,又不同于俄罗斯。

  欧盟:与美密商禁售清单

  英国《金融时报》3日报道:欧盟正准备最后通过一项有争议的计划,用一种更透明的出口制度来代替对华武器禁运,但美国坚持说这些步骤还不够。

  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等欧洲政治家指出,欧盟强化在全球范围内出售武器的行为准则会消除美国的担忧。包括有关武器交易和技术转让等新规定在内的行为准则修正案实际上在去年就已经达成。这个修正案还没有正式被批准的唯一原因在于,英国希望等到解除禁运后的过渡时期出口制度通过后再说。尽管英国将避免在布什总统2月21日至22日访问布鲁塞尔之前正式宣布,但其实过渡时期的出口制度也已经准备就绪。欧盟25个成员国对欧盟在1989年实行的对华武器禁运准则的解释不尽相同,因此该行为准则不具法律约束力。欧盟即将通过的过渡时期计划将提高武器禁运解除后向国外出售武器的透明度。

  欧盟和美国正考虑开始进行秘密磋商,磋商的内容包括列出一个“令人伤脑筋”的被禁武器和技术清单。一些欧盟官员还说,美国最感兴趣的就是限制技术转让,这是武器禁运从未能控制的。(完)(来源:参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