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西班牙驻瑞士领馆被劫蹊跷 劫匪逃离不知所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9:15 北京青年报

  2月7日,三名男子突然闯进西班牙驻瑞士伯尔尼的领事馆,打伤门卫且“劫持人质”。事件发生后,瑞士政府出动了数百名特警和特种部队,以防事态恶化。

  -瑞士数百特种军警紧急出动

  当地时间2月7日上午8时左右,三名讲法语的蒙面男子闯入西班牙驻伯尔尼领事馆。他
们用刀扎伤了一名警卫,并劫持了人质。

  在接到了有人非法闯入西班牙领事馆的警报后,伯尔尼警察局和瑞士联邦警察局紧急行动起来,立即封锁了西班牙领事馆的周边通道,疏散了领事馆小楼的其他房间,并且在现场建立了一个应急指挥中心。伯尔尼警察局的一名官员透露说,警方和军方联合组建了一个人质营救特种部队。

  一名路透社的记者在现场看到,领事馆及其周边地区已经被彻底封锁,神枪手和数百名武装警察已经部署到小楼四周,一辆装甲运兵车停在领事馆楼前。

  -西班牙外交官进一个揪一个

  随着事态的发展,事件发生的脉络也越发清晰起来。

  据瑞士RSR无线电台记者报道,三名男子是在领事馆工作人员陆续上班的时候突然闯进去的。当时领事馆里已经有一人,第二名外交官刚踏入办公室门就沦为人质。当第三名外交官正在踏入办公室门的一刹那,三名男子砰地一下把门关上。

  情知不妙的第三名外交官一个箭步退回办公楼外,正好有一辆警车迎面驶来,于是立即拉响了警报。

  -两名人质成功开溜

  团团包围领事馆的瑞士军警们通过综合各方的情况得知,三名武装分子持有至少一把刀和一支枪,加上里面扣押着两名外交官,所以他们不便强行攻入,双方对峙了五个多小时。

  在这期间,奇迹发生了,两名被扣的外交官陆陆续续地溜出了领事馆,被警方迅速带走。记者无从得知他们被扣期间的遭遇,以及他们是如何成功逃脱的。

  尽管人质已经成功逃脱,但瑞士军警们仍然不敢向领馆发动强攻。伯尔尼的警察发言人透露说:“我们仍认为他们隐身在领馆内,所以并不敢轻举妄动。”

  据瑞士通讯社引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的话说,在劫持人质事件持续3个多小时后结束,所有人质均安全获释,劫持者已经离开领事馆。不过令人莫名其妙的是,莫拉蒂诺斯没有透露被劫持人质的数量,也未说明劫持者是成功逃逸还是被警方逮捕。

  -可疑分子不知何路人马

  瑞士也经历过数次类似的事件,比如说1999年2月,居住在瑞士的库尔德人分别占领了希腊驻伯尔尼和苏黎世的使领馆,以及联合国在日内瓦的办公室。双方对峙了一天时间,最终和平解决。

  对于此次事件,各方说法不一:

  第一种说法是普通抢匪。西班牙外交部传出消息称,那三人是普通的抢匪,他们的目标显然是奔领馆的保险柜而去的。西班牙外长称,三名头戴面罩的男子看样子是想抢劫。

  第二种说法是几个精神病人闹事。他们嚷嚷着要签证,没有得到许可后就动了粗。

  第三种说法是疑与伊恐怖组织有关。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认为,这起案件可能与阿什拉夫案有关。阿什拉夫所领导的恐怖组织曾计划用两辆各装载500公斤炸药的汽车袭击西班牙国家法院。阿什拉夫本人已于去年下半年在瑞士落网,瑞士政府今年1月底决定将其引渡回西班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