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独立调查委员会首份报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6:40 第一财经日报

  联合国石油换食品独立调查委员会2月4日公布初步调查报告,称前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伊拉克计划办公室执行主任本农·塞万利用职权,假公济私,“造成重大且持续的利益冲突,严重危害了联合国的诚信。”

  上周四,联合国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了一份长达219页的报告。

  领衔调查的美联储前任主席保罗·沃尔克表示:调查结果显示,联合国前任副秘书长塞万在石油换食品项目中陷入无法调和的利益冲突之中。根据报告称,塞万曾先后7次向伊拉克官员吹风,要求让一个规模很小的非洲中东石油公司(AMEP)获得从伊拉克购买石油的权力。前任秘书长加利难脱干系

  2月4日公布的报告还指出,1996年联合国选择三个承包商的程序不符合财务和竞标规则,违背了“公正和透明的原则”。三家承包商分别是:巴黎国家银行,拥有石油换食品的收入账户;荷兰一家石油监察公司SayboltEasternHemisphereBV,监督从伊拉克的石油输出;以及英国的Lloyd’sRegisterInspection,负责监察运往伊拉克的人道援助物品。报告称,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在最终确认巴黎国家银行成为承包商之一时,没有遵从“最低竞标者”的规则,按照联合国的财务规则,官员必须对此作出解释。但加利及其他联合国官员,均未以书面形式解释拒绝最低竞标者的原因。

  联合国针对伊拉克的石油换食品项目从1996年至2003年间实施,项目总值达670亿美元。其初衷本是为了减轻国际制裁对伊拉克当地民众生活造成的影响,但由于种种人为因素,导致该计划最终全面失控,演化为联合国历史上的一大丑闻。塞万与艾布德联合掩盖实情

  塞万有个朋友叫艾布德(Abdel-nour),是个埃及人,也就是AMEP公司的老板。因为塞万的帮忙,艾布德的小公司从1998年到2001年,从伊拉克拿到710万桶原油,获利近150万美元。

  两人在接受调查之初都声称,只在维也纳的OPEC会议上见过一面,此后再无联系。但电话记录显示,两人决非一面之交的关系那么简单。事实上,艾布德是联合国前任秘书长加利的远亲,他通过加利的另一个亲戚认识塞万,此后便一直保持稳定联系。今年1月21日,塞万终于承认,与艾布德过从密切,“我逐渐喜欢上了这个人,他很有趣。”调查委员会发现,去年5月21日正式退休的塞万,从1999年到2003年,除了领取联合国的薪水之外,还有16万美元的进项。塞万声称,这笔钱是其在塞浦路斯的阿姨(现已去世)送给他的。但据调查,塞万的这位阿姨只是一位退休的政府摄影师,生活并不富裕,生前住在塞浦路斯一个简朴的两居室公寓里。

  调查委员会得出的结论是,塞万有不诚实行为,他隐瞒与艾布德的关系,否认曾出面要求分配给AMEP公司石油,且对于额外现金来源无法自圆其说。总之,这位前副秘书长的行为“违背联合国宪章”。安南秘书长松了口气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报告结果感到震惊。在报告公布的第二天,安南表示,联合国一定要将此事追查到底,“我们不想让这些阴影缠绕联合国,我们要得到真相,要吸取教训,亡羊补牢。”另据联合国的一位高级官员说,安南将会严厉制裁塞万和另一高官约瑟夫·斯蒂芬德(JosephStephanides),后者是联合国制裁办公室的高官,调查人员相信,他曾透露信息给英国驻联合国代表,使英国公司Lloyd’sReg-isterInspection得以赢得竞标合同。

  《华尔街日报》评论说,报告中对涉及安南秘书长及其儿子科乔·安南的部分轻描淡写,目前对科乔的调查已经相当深入,但是这一调查将是一份未来内部调查报告的重点。而到目前为止,因为儿子被指责卷入了“石油换食品计划”,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接受调查人员三次问询。

  塞万的律师路易斯(EricL.Lewis)在一份最新声明中则声称,独立调查委员会屈从于强大的政治压力,要把塞万当作石油换食品项目的替罪羊。“塞万先生从来没有拿过一分钱。”

  2月4日举行的报告新闻发布会上,沃克尔透露,独立调查委员会将继续调查该项目中的腐败行为,最后的报告预期会在今年夏季公布。据悉,此次调查花费了3000万美元,全部由伊拉克石油换食品协议支付。伊方正在抗议此事。(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冯蕾发自纽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