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前总统要美国表达善意 称基地是共同敌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1: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2月6日接受《今日美国》采访时表示,伊朗和美国有着共同的敌人,即“基地”组织,此外,两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有共同利益。拉夫桑贾尼敦促白宫解除对伊朗数十亿美元资产的冻结,借此向伊朗表达善意,或许有助于改变长达25年的美伊敌对状态。

  据悉,这是拉夫桑贾尼1997年以来首度接受美国媒体采访。今年71岁的拉夫桑贾尼
曾在1989年--1997年担任伊朗总统,目前仍是伊朗的实力派人物,他准备参加定于6月举行的伊朗大选。

  拉夫桑贾尼对记者说:“我坐在这里与你谈话,就表明我们与美国人民之间没有分歧。我就不会跟以色列记者坐在一起。”

  拉夫桑贾尼表示,伊拉克大选“进行得很顺利”,他强调,“基地”恐怖分子“是我们共同的敌人,你们看到他们是怎么对待我们的伊拉克朋友的”。伊朗与伊拉克一样,都是什叶派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

  近日,美国与伊朗紧张关系不断升级。布什在上周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暗示要推翻伊朗政府,而新任国务卿赖斯近日在欧洲声称,伊朗的人权记录令人“憎恶”,警告伊朗不要发展核武器。

  但拉夫桑贾尼对美国的威胁似乎并不感到担心,他表示,美国不敢“袭击我们,我们习惯了他们的胡说八道。赖斯女士有点情绪化……她发表强硬言论,但她本身不会强硬”。拉夫桑贾尼坚称伊朗没有发展核武器:“我们不会使用核武器,这对我们没有用。”

  拉夫桑贾尼还建议美国解除对伊朗在美资产的冻结,称这是表达美方善意的“最好方法”。拉夫桑贾尼估计伊朗在美国的资产至少是80亿美元。(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