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内政外交频抛大手笔 俄罗斯励精图治求崛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1:43 半月谈
内政外交频抛大手笔俄罗斯励精图治求崛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当今世界,哪个国家不想崛起?刚走出危机的俄罗斯也不例外。2004年俄在内政外交上甩出不少大手笔,似乎在向世人宣示:俄罗斯也要崛起!

  从经济、政治、文化和价值观来看,俄作为未来世界政治地图上独立的一极,轮廓初现。世界将面对一个更有进取心、更计较本国利益、更有行动能力、更同西方拉开距离的俄罗斯。

  政治:加强集权,提高效率

  2004年的别斯兰人质事件,使普京对权力机关“软懒散”有切肤之痛,下决心立即启动激进的政治改革。

  普京政改的主要举措有两个:联邦主体(共和国、州、边疆区、自治区和直辖市)最高领导人将不再由选民直选,而是由地方立法机关根据联邦总统提名选出,以确保地方领导人受中央严密控制,使普京的治国方略能一竿子插到底;国家杜马代表将不再是一半席位由选区直选,另一半按进入国家杜马的各政党得票比例分配,而是全部根据政党得票比例产生,这将有助于总统通过政党控制议会,保证立法畅通无阻。此外,为加强国家统一,避免民族分裂主义和地方独立倾向,中央政府酝酿把联邦主体从目前的89个逐步减少到约30个,撤销共和国和民族地区建制。

  普京的政改倡议得到除俄共以外所有议会党团的支持。主流媒体的态度也由初期的怀疑和批评,转为支持和阐释。老百姓普遍认为,此举有助于加强国家统一,提高施政效率。民意测验表明,把提高生活质量和建立秩序看作本国社会发展首要目标的人,分别占60.9%和39.5%,而主张首先保障个人自由和建立市场经济的,仅分别占15.2%和15.5%。

  经济:加快速度,加强控制

  普京执政5年来,俄罗斯经济节节上升。按汇率计,2000年俄GDP(国内生产总值)约2500亿美元,2003年为4330亿美元,2004年为5543亿美元,人均约4000美元;俄外贸顺差一年达400亿~800亿美元,外汇储备已超过1200亿美元;职工月薪提高86.6%,达到6590卢布(约29卢布合1美元),退休金增长117%;居民存款增长近一半,总额超过千亿美元;俄投资环境改善,2004年吸收外资约百亿美元,累计吸引外资约700亿美元。为尽快实现强国目标,普京一再要求加快经济增长速度,并提出中长期目标:2010年GDP按汇率计达到1万亿美元,比2000年翻两番;到2015年使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达到经济强国的水平。俄当局通过打击霍多尔科夫斯基,断绝了寡头参政的门路,加强了对石油天然气和本国经济命脉的控制。

  考虑到石油价格近期将持续居高不下,俄将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特别是石油天然气等潜在价值达30万亿美元的矿产资源,谋求最大限度的经济和外交利益。

  为减轻财政负担,体现效率和公正,俄2004年下决心抛弃前苏联留下的福利“大锅饭”,搞社会改革:从2005年起取消免费公交和疗养等约30项优惠,改发现金补贴;停止福利分房,让居民贷款购房;水、电和燃气收费逐步提价,逐渐由居民承担住房公用事业费用;取消公费医疗,治病靠医保;退休者要靠在职时自我积累来改善晚年生活。

  军事:停止收缩,谋求扩展

  普京有句名言:“俄罗斯只有两个盟友:陆军和海军。”2003年他宣布,俄武装力量削减进程基本结束,开始从改革阶段转入发展阶段,要增强核遏制力量,并首次正式提出先发制人的战略。2004年俄在军事上的四大举动显然有应对美国全球挑战的意味。

  一是2月份举行了本国22年来最大的核军演,2/3正规军和1/3后备军参加。演习期间战略导弹发射三次失败,使普京更体会到修补战略核力量漏洞的紧迫性。

  二是10月把驻塔吉克斯坦的201摩步师驻地改建为俄在境外最大的军事基地,加上2003年在吉尔吉斯斯坦新启用的坎特空军基地,俄在独联体国家共有20余个军事基地。

  三是重新重视导弹核武器的作用。美国退出反导条约、大力发展国家导弹防御体系、毫不留情地把俄列为美“先发制人”核打击的七个对象国之一,给俄敲了警钟。普京明白,“一旦忽视国防力量中导弹核武器的发展,我们就会面临新的威胁”。他于11月17日宣布,俄“成功试验新的导弹核武器”,这种武器“其他核大国现在没有、今后短期内也不会有”。四是2005年俄军费增加约28%,达到近5300亿卢布。

  看来,俄在军事上的收缩和对美退让基本结束,今后将适度扩展。

  外交:一重安全,二重经济

  普京以本国安全和经济利益为着眼点来安排外交的轻重缓急———独联体为第一优先,欧洲为第二优先,美国第三,中国和日本、印度等东方国家第四。

  2004年俄更注意维持和加强在独联体的地位和影响,通过支配该地区的经济和政治资源,改善同西方打交道时的地位。

  格鲁吉亚2003年的“玫瑰革命”,使普京领略了美国巩固和扩大“冷战”成果、推广美式民主、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的决心和能力。作为应对,俄暗中支持格境内亲俄的三个自治地方的独立愿望,牵制格亲美政权,暂不考虑此前承诺的从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尽快撤军的问题。乌克兰的局势发展涉及俄的地缘战略利益,俄在乌总统选举问题上不惜同西方顶牛并抵制乌亲西方势力。为防范美国在独联体搞“玫瑰革命”,避免中亚国家倒向美国,俄对集权和家族色彩浓厚的中亚领导人,态度由冷淡转为支持;同一度亲美的乌兹别克斯坦签订了《战略伙伴关系条约》;在地理上同中亚不相关的俄罗斯,2004年加入了中亚合作组织。俄珍惜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但在油管走向、两国经贸合作、劳动力交流、军事技术合作等事关安全和经济利益的重大问题上,首先考虑本国利益。

  虽然从长远看,俄同欧美在地缘政治和价值观上有极大差异,俄完全“融入西方”不切实际,但是,对北约和欧盟双东扩,普京只是“心平气和地反对”,俄还同美国结成既非敌国也非盟友的战略伙伴关系,因为在目前形势下,这样做对俄最有利。为了本国利益,普京在“南北”“东西”的外交方位取舍上,既与西方发展关系,也跟古巴、朝鲜、伊朗等美国眼中的“邪恶国家”交好,成功地改善了本国处境,拓宽了在大国博弈中的回旋余地。虽然面临人口减少、经济结构陈旧、车臣反恐艰难、美国牵制挤压等诸多不利因素,发展道路充满坎坷,但是俄罗斯重新崛起为世界强国的决心已定,方向不会改变。(盛世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