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金门人热衷厦门办年货 金门县长吁当局解除限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09:10 中国新闻网

  最近几天,“金门鼓王”周志培越发频繁地往厦门跑。日前见到他时,他将手中的一个大箱子展示给记者看,愉快地说,这次专门过来厦门打算买几十套茶具,送给亲友们当作春节的礼物,所以一到厦门就特地买了一个大旅行箱。

  据有关方面统计,进入腊月以来,每天都有500——600人次的金门乡亲搭乘厦金直航航班来到厦门,其中约半数是来采办年货,连吃带玩人均在厦消费达5000元人民币以上。

  金门岛上虽有5万常住居民,但消费娱乐设施比较贫乏。往年春节,金门居民常常往台北办年货,厦金直航的开通后,越来越多的金门居民在春节前夕掀起了来厦采购年货的热潮。从金门乘船到厦门只需1个多小时,费用每人是300多元人民币,而从金门乘飞机到台北,包括进出机场需要大半天时间,费用也在前者的5倍以上,另外厦门的东西的价格比台北便宜许多。

  金门县县长李炷烽4日表示,希望台湾当局能顾及金门民众及台湾民众的生活,解除不必要的限制。

  据金门县旅游局负责人介绍,2001年至2004年,经金门往来台湾的台胞共64万多人次,仅2004年就达40多万。但经金门进出大陆的商贸交流反而有下降趋势,从2003年的2.69亿元新台币,下降到2004年的约1.8亿元新台币。

  台湾媒体指出,长期以来,金马直航虽有“通”之名,却无“通”之实。因为台湾方面只允许金马船只直航福建,大陆却不能去金马,采取了一些不平等的限制。

  台湾有关部门最近推出放宽金马旅台乡亲组团经金门-厦门、马祖-马尾路线往返大陆的政策,规定除旅台乡亲外,配偶、直系亲属、二亲等旁系血亲及其配偶,也可参加。(据香港文汇报 作者:武毅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