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旗,我为你自豪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09:02 中国国防报

  陕西省镇巴县地处巴山腹地,是国家级贫困县。在这片土地上,退伍军人田举生带领106名返乡战友艰苦创业,创办的镇巴县水泥建材有限公司年产值达1000万元。问及他成功的秘诀,他说:“是军营给了我们智慧,铸就了我们艰苦拼搏的勇气。”

  (一)

  镇巴县水泥建材有限公司有160名职工,转业、退伍军人就占106名。该公司从创办之初起就进行准军事化管理,要求职工着装统一,雷厉风行,点名呼号更要声音洪亮……厂区处处洋溢着军营氛围。

  2000年初,公司董事长田举生又向县人武部报请组建一个民兵连,自己担任连长。每年的军事训练,无论生产销售任务多重,他都积极选派公司民兵参加训练,多次受到军分区和县人武部的表彰。对此,田举生感慨地说:“是军人作风成就公司的今天。公司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把这笔财富留住。”

  该公司销售科长李国光在部队时是一名训练标兵,曾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到公司工作后,他把商场当作第二战场,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走南闯北,建立了一个完整的销售网络,使公司水泥销售量不断上升。退伍军人王文华一进公司就要求到生产一线去。他说:“只有先从基层干起,才有可能成为独当一面的‘将领’”。王文华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先后3次被公司评为技术能手。去年又因工作成绩突出,受到公司重奖。

  (二)

  该公司的退伍军人们经常这样说:“如果没有无私奉献精神,公司初创时就不可能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得到发展。无私奉献是公司最宝贵的财富。”

  退伍军人李德生的妻子在一次车祸中失去了双脚,家庭负担陡然加重,李德生没有因为这件事耽误工作,而是凭着军人的坚强,继续顽强工作。曾在空军某部服役13年的张俊亚,在一次加夜班时,左脚踏入机器绞道被截肢。出院后,他与妻子开了家豆腐坊。虽然再也不能回公司工作,却经常为公司发展出谋划策。

  随着企业壮大和职工收入的提高,关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成了职工们的共识。几年来,公司和职工们先后为家乡建设捐款近100万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2002年夏,该县金洋河发生洪涝灾害。公司80多名转业、退伍军人一直奋战在一线,救出13名被洪水围困群众。退伍军人江振华家中的两间瓦房却被冲毁,王志国的父亲被洪水夺去生命。

  (三)

  田举生常说:“战场上没有常胜将军。商场中也没有,有的只是不断进取。”在这一思路下,田举生按照既抓政治学习又抓科技学习的思路,很快在退伍军人中掀起学习的热潮。公司根据职工需求,为每一个班组和办公室订阅了《解放军报》等10余种报刊,还把星期五下午定为学习时间,集中学习时事政策等。退伍军人彭国安刚来公司时只有高中学历,3年间,他抓住点滴时间学习,现已完成经济管理专业的所有课程,拿到了大专文凭。如今,公司退伍军人学历由2001年高中以下占87%,变为现在的大专以上占45%。职工素质的提高,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短短几年,这个企业年上交利税已达100多万元,成为该县明星企业。(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