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在荆楚大地上谱写军民协作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09:02 中国国防报

  “湖北的经济发展和全面建设能有今天这样喜人的局面,驻鄂部队功不可没,他们不愧为湖北实现中部崛起战略目标的荆楚卫士。”这是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罗清泉在谈到湖北人民与驻鄂部队的军民鱼水之情时,发自内心的感慨。新春到来之际,罗清泉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对双拥工作高度重视,坚持把支持部队的建设和发展作为
地方义不容辞的责任,想方设法、竭尽所能为驻鄂部队办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军政军民关系和谐融洽,深受部队领导和官兵好评。

  驻鄂部队在坚持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圆满完成各项战斗任务的前提下,积极支持湖北的建设和发展,为湖北的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对此,罗清泉省长给予了高度评价。

  罗清泉深有感触地说,仅驻鄂空军部队在战胜各种严重自然灾害的斗争中,与湖北人民风雨同舟,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如在’98抗洪抢险战斗中,驻鄂空军部队承担武汉、嘉鱼、赤壁、蕲春、枝江等5个市(县)长江、汉江干堤9处险段突击抢险任务,排除各种重大险情25次。特别是在嘉鱼簰州湾抗洪抢险的战斗中,面对突如其来的大堤溃口,官兵们不顾个人安危,不怕流血牺牲,与洪魔展开殊死搏斗,全力抢救人民群众。高炮某团一连指导员高建成等17名官兵壮烈牺牲,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英雄壮歌。

  “驻鄂部队不仅是一支训练有素、纪律严明的战斗队,也是一支作风顽强,特别能吃苦、特别有战斗力的突击队。”罗清泉告诉记者,在支持湖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驻鄂部队各级党委和广大官兵,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要求,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在圆满完成战备、训练、执勤等任务的同时,先后承担了大气探测、森林灭火、飞播造林、人工降雨、运送进藏物资等急难险重任务;参加了治理黄孝河、修复黄鹤楼和京广线光缆、天河机场、长江二桥等一批大型工程的建设施工,为加快湖北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罗清泉省长说,驻鄂部队英模辈出,群星璀璨。由老红军、老八路、老党员组成的“老战士报告团”,离休不离志,满怀爱党爱国的深情,坚持不懈地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先后应邀到全国、全军作革命传统、理想信念报告15000多场次,听众近200万人次,在荆楚大地和全国全军都享有盛誉。还涌现了“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朱伯儒、全国十大女杰岳喜翠等一大批英雄模范。这些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集中展现了广大官兵良好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示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为湖北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树立了光辉的典范。

  罗清泉介绍说,湖北省委、省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拥军优属工作,省委书记俞正声同志多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研究解决支持驻鄂部队建设的重大问题。对驻鄂部队随军家属的安置工作采取“四个纳入”:纳入党管武装的内容,各级党委常委会把随军家属安置作为议事内容;纳入“双拥”工作考核范围,凡随军家属安置问题解决不好的,不得评为双拥模范城(县);纳入社会就业再就业工程,及时提供职业介绍和培训,指导推荐就业;纳入社会保障范围,从2002年8月起,给驻鄂部队随军待业家属和下岗军嫂每人每月200元生活补助费,每年由省财政负担经费697万元。

  罗清泉说:“对驻鄂部队的深情厚谊,湖北人民一直铭记在心。”2003年建军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俞正声同志利用双休日,走访了驻汉的几个军级单位,对驻军单位反映需要地方解决的驻军单位周边环境整治、营区道路建设、军事设施保护、军转干部和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等10个问题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和武汉市认真研究,督促落实。孝感市为支持空降兵某部机场扩建,服从国防建设大局,专门修改了城市规划,取消了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的搬迁计划;孝感市和广水市为解决空降兵部队广水着陆场的迁建问题,一次性补贴513万元,解决土地3335.9亩,搬迁群众96户401人。

  罗清泉谈到,湖北省政府先后命名了两批双拥模范城(县、区),有8个市(县)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有55个市(县、区)步入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区)行列。近年来,各地与时俱进,大力开展科技拥军活动。武汉、十堰、孝感、襄樊、黄石等地为驻地基层连队配备电脑等现代化高科技设备,进行科普知识培训,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宜昌市建立市县区科技拥军基地13个,每年轮训官兵2000多人。

  采访结束时,罗清泉省长饱含深情地说,今后,湖北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大为部队办实事的工作力度,努力把支持服务部队建设的各项工作做好。(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