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巴以和平进程曙光再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08:01 解放军报

  起伏不定的巴以和平进程在新年度开始绽露出些许曙光。日前,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双方发言人先后宣布,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与以色列总理沙龙将于2月第二个星期举行会晤,就结束巴勒斯坦的暴力袭击和重启和谈等问题进行磋商。

  阿巴斯曾于2003年在阿拉法特领导下出任总理时会见过沙龙,并在当年6月与之签署中东和平“路线图”。阿拉法特病逝后,阿巴斯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拟议中的这次首脑
会晤将是巴以两国领导人4年多来的首次会晤。

  和平攻势叩响和谈之门

  由于巴武装分子不断袭击以色列目标,沙龙曾经在阿巴斯1月初宣誓就任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前夕,断然宣布与阿巴斯“断交”。然而,面对阿巴斯上任后对巴各武装派别和以色列分别进行的“和平攻势”,以色列无法不做出回应。

  主张以谈判手段解决巴以争端的阿巴斯就任短短一个月以来,不仅派遣巴谈判事务部长埃雷卡特与沙龙的高级顾问见面,使双方恢复接触,同时,他还采取一系列措施阻止巴武装人员对以目标的袭击。这期间,巴全国安全委员会颁布武器禁令,宣布从2月1日起,禁止所有巴居民携带任何非法武器。1月底,巴安全部队在加沙完成部署后,加沙地带的暴力活动明显减少。目前,巴当局仍在与巴各武装派别进行谈判,努力劝说他们尽早与以色列达成一份多边停火协议,巴各武装派别已宣布暂时停止袭击以色列目标。另外,阿巴斯还展开了他就任以来的首次出国访问活动,连续前往埃及、俄罗斯等国寻求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事业和巴以重启和谈的支持。

  面对阿巴斯的和平攻势,沙龙不得不表示,他对阿巴斯恢复巴以平静局势的努力“非常满意”,并盼望与阿巴斯恢复和谈。为进一步给双方见面营造气氛,以色列国防部官员主动提出,“以色列愿为以巴双方‘建立互信’而努力”,不但将减少自己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还要把约旦河西岸包括拉姆安拉、杰里科在内的数个城镇的控制权移交给巴民族权力机构。

  “建立互信”,这是一个看似容易操作起来却很难的目标,多少年来,巴以双方许多有识之士为此孜孜以求。如今巴以在矛盾集中的军事和政治问题上各自有所让步,人们似乎看到了它得以实现的希望。

  冰冻三尺解冻也需时日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没有什么意外,阿巴斯与沙龙应该能如期在谈判桌前坐下,开始平心静气的谈判。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自2000年9月巴以冲突升级以来结下的矛盾,双方怎能在一夜之间弥合。不难预见,谈判中将难免出现各执一词、互不相让的局面。

  就双方关注的焦点来说,巴勒斯坦官员表示,希望阿巴斯与沙龙能够达成正式停火协议,也希望以色列同意释放所有在押的巴勒斯坦囚犯,立即结束在巴勒斯坦领土的军事行动,并在此基础上履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所规定的责任。而以色列官员则认为,会晤焦点应该集中在安全事务方面,目前谈论和平“路线图”为时尚早。

  关于囚犯问题,以色列已经同意在近期内释放900名遭以方关押的巴勒斯坦囚犯。但目前以色列监狱关押着8000多名巴勒斯坦囚犯,其中多数是2000年巴以冲突升级以来被抓。巴勒斯坦武装派别将以色列释放所有在押囚犯作为停火条件之一,释放一小部分固然也是善意的表示,但能否让巴各武装派别满意就很难说了。

  解散巴勒斯坦武装组织是和平“路线图”对巴方提出的要求之一。“要重新启动和平‘路线图’计划,(巴勒斯坦)必须制止暴力和恐怖主义等行为。”一位以色列高级官员说,“如果不解散恐怖组织,只能实现缺乏实际意义的停火。”然而,阿巴斯更倾向于通过劝解的方式制止反以色列武装行动,而不是与他们强硬对抗。“我们已经(与巴武装派别)达成暂时停火协议,正在等待以色列的回应。”巴自治政府外交部长沙阿斯与对手打起了太极拳,“如果以色列积极响应,暂时停火将转变为永久停火。”

  机遇之年机遇会否溜走

  展望和平进程前景,一些观察家认为,2005年有可能成为中东和平的“机遇之年”,关键是有关各方能否在这个“机遇之年”抓住机遇。

  毋庸置疑,中东和平进程的重新启动需要美国的实质性介入。1月底,美国助理国务卿伯恩斯前往中东地区,展开布什宣誓就职后的首轮中东外交斡旋活动,其主旨就是借巴以局势趋缓之机,激活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打破“有图无路”的僵局。

  值得注意的是,伯恩斯此次打破了美国官员以往调解巴以冲突时“先以后巴”的外交次序,他首先赶赴拉姆安拉会晤阿巴斯以及巴总理库赖,而把同以方官员的会晤安排在第二天。在同巴以双方领导人的会谈中,伯恩斯一方面高度赞许阿巴斯的努力,并许诺将和埃及等阿拉伯国家一起帮助巴方重建安全部队;一方面要求以色列给予阿巴斯“足够的时间逐步处理”有关问题,不要对巴方激进组织发动的武装袭击反应过激,动辄切断同巴方的接触和联系。

  巴以之间的和平是如此“脆弱”,以至于每当人们对前景满怀憧憬之时,和平的机遇就像指缝里的泥鳅,抓都抓不住。就在巴以双方安全部门的领导人为拟议中的首脑会议举行筹备会时,加沙一名10岁的巴勒斯坦少女在学校操场上不幸中流弹身亡。巴目击者称子弹来自附近的以军哨所,但以军方否认有士兵开枪。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武装人员随后向附近犹太人定居点发射了多发迫击炮弹。一个看似偶然的突发事件又给巴以双方的和谈努力蒙上了一层阴影。

  分析家认为,对巴方而言,重启和平进程首先要整合和“驯服”林立的各派组织,使“巴勒斯坦只有一个政权和一杆合法的枪”(阿巴斯语)。作为和平进程的强势一方,以色列的一举一动关系到整体局势的走向和前景,它在当前形势下更应表现出克制和诚意。唯如此,中东和平的航船才能破浪前行。(来源:解放军报第1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