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政坛产亿万富翁 最富“立委”家产11亿新台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5:59 环球时报

  2月1日,台湾第六届“立委”225人走马上任。饶有趣味的是,同样是“立委”,他们的家底可大不相同。有的拥有上百笔不动产,十足的亿万富翁;有的却是“一穷二白”,薪水月月花光。

  最富有的“立委”有11亿元

  这些富翁“立委”可以分为好几种:一种是家族企业庞大,当“立委”只是在有钱之外增加政治权力;一种是理财有道;还有一种当然是政商勾结捞外财。不然,“立委”每月才17万元新台币(下同,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的薪水,不吃不喝也要50年才能变成亿万富翁。

  岛内“监察院”的资料显示,财产过亿的“立委”还真不少,如果不算房地产,刚卸任的第五届“立委”中,最有钱的是“台联党”的黄政哲,约拥有11亿元;新光集团的继承人之一、“台联党立委”吴东升排名第二,7亿元。排在第三的是民进党“立委”蔡启芳,约4亿元。但这些亿万富翁都比较低调,除蔡启芳经常大喊大叫外,其他人几乎很少露脸。

  当然,“立法院”内也不乏穷光蛋。据了解,负债超过上亿元的“立委”有好几个,第一名是无党籍的郑余镇,负债约3亿元;第二是民进党的张花冠。他们穷到连办公室助理的薪水都差点发不出来。

  连战的家产,靠父母的精明

  现今台湾政坛,无论是在朝还是在野,无论是台前还是幕后,很多人资产过亿。连战、陈水扁和李登辉,都是如此。

  据估算,连战的家产大概有200亿元之多。一般认为,他的财富全靠祖荫。但连战当年在《香港时报》上发表文章透露,他的祖先虽然曾是台南望族,但日本人割据台湾后将连家家产全数充公。连战祖父连横虽然想做生意,重振家业,但没留下多少不动产。后来,连战父母连震东夫妇运用灵活的理财手腕,走进房地产与金融业,才使连家迅速累积了财富。

  陈水扁和李登辉暴富有门道

  陈水扁1994年当选台北市长前,申报的财产不过1000万元,但今天,他的财产已超过4亿元。要知道,4年的台北市长,工资加补贴最多不过800万元;4年的“总统”所得也不过3000万元左右。陈水扁暴富显然另有门道。首先,股票收入是他财富增加最快的部分。当台湾股市下滑、投资人叫苦连天时,陈水扁的股票却几倍、几十倍地翻番,他老婆吴淑珍名下的股票更是从6万多股暴增至150万股。其次,大财团巨额馈赠。陈水扁当台北市长时,搞了个基金会,接受大量“政治献金”。执掌大权后,陈水扁更是与大财团打得火热。2000年,著名作家李敖与台北市议员李庆元合写《陈水扁的真面目》一书,揭露陈水扁“创造经济奇迹”的手法主要源于利用庞大的行政资源,进行权钱交易。第三,几年来贱卖“公有”、“国有”财产将近700亿元,从中捞取好处。陈水扁喜欢自称“台湾之子”,岛内舆论却讽刺他为“台湾财团之子”。他的财富暴增手段,与李登辉极为相似。李登辉主政12年,个人财产竟增加了40倍以上。2000年3月19日,即“大选”投票次日,新党前“立委”谢启大公开指控说,李登辉已通过其妻曾文惠将大笔美金运往美国。此外,岛内有关部门在调查一起舞弊案时,发现李登辉的大管家刘泰英的账户有巨额资金进出,其中一笔高达2.9亿元的款项非常可疑。经审讯,刘泰英供出这笔钱是受李登辉“私人委托”从事金融操作,后来购买了公债。李登辉的巧取豪夺,由此可见一斑。本报特约记者 孟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