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格一名官员自杀再起疑云 总理带着传言下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5:55 羊城晚报

  川流不息的悼念者队伍5日出现在格鲁吉亚总理祖拉布·日瓦尼亚的母亲的公寓中,刚刚意外丧生的日瓦尼亚的灵柩停放在狭小的客厅里,人们在向他们敬爱的总理作最后告别。

  与此同时,关于日瓦尼亚死因的谣传四起,虽然官方已宣布他意外死于一氧化碳中毒,但仍不能使一些民众信服,特别是4日晚总统赦免委员会一官员的自杀,更加重了人们的猜测。

  最后告别

  日瓦尼亚的灵柩置于他母亲家狭小的客厅中央,遗体上覆盖着带有东正教标志的白布。日瓦尼亚的母亲和亲属坐在客厅靠墙的椅子上,默默地看着日瓦尼亚接受民众的最后致敬。悼念者的队伍一直排到了公寓楼外布满积雪的人行道上,由于人数众多,挤得公寓楼不少地方墙皮脱落。

  41岁的日瓦尼亚被美联社称为“收拾国家政治经济烂摊子的关键人物”,他曾是2003年格鲁吉亚“玫瑰革命”抗议活动的领袖之一。他担任总理后采取了不少积极的改革措施,使他赢得了百姓的尊重。

  前来致哀的70岁退休老人塞尼亚·库帕拉泽说:“在‘玫瑰革命’后,日瓦尼亚帮助我们克服经济困难,教师能按时得到工资,退休者能按时得到退休金。”

  43岁的学者卡尔特韦利什维利表示:“缺了日瓦尼亚,总统会感到困难,我个人的观点是,总理扮演了细心而仁慈的文职官员角色。”他表示:“尽管会出现困难,但是会找到另一个和他一样的栋梁之材。”

  一位神父说,在东正教占统治地位的格鲁吉亚,日瓦尼亚为促进少数教派的权益做了不少工作,他说:“少数教派团体和他在一起感觉很轻松。”

  质疑死因

  按照官方的说法,日瓦尼亚两天前在朋友的家中过夜时,由于使用取暖装置不当,房间没有采取良好的通风措施,他和朋友两人同时死于一氧化碳中毒,现场没有任何谋杀迹象。

  但格总统赦免委员会成员格奥尔基·赫拉什维利4日晚在家中身亡,这更使民间对总理的死因产生了强烈疑问,认为两起事件有联系。

  第比利斯警方官员伊拉克利·皮尔克哈拉拉说,现年32岁的格奥尔基·赫拉什维利4日夜被发现死在家中,尸体上有枪伤。他说,赫拉什维利以打猎为借口从邻居家借了杆猎枪,在家中开枪自杀,死前他留下了写有“请求原谅”的字条,但这位警官并没有透露字条的具体内容。

  媒体起先报道说,赫拉什维利是日瓦尼亚前政党联盟的成员,但曾和赫拉什维利共事过的格议会议员卡尔洛·什克希蒂谢维利澄清说,赫拉什维利和日瓦尼亚在政治上并没有任何联系。显然是媒体将另外一个重名的人当成了自杀的赫拉什维利。

  总统赦免委员会也公开澄清说,日瓦尼亚和该委员会没有任何联系,他从未就特赦犯人提出申请。

  但是,依然还有很多人对日瓦尼亚的死存有怀疑。

  “谁知道,也许过几个星期我们会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前来致哀的萨加·多塔谢维利说,他自称是日瓦尼亚的大学同窗。

  独立的法医专家马娅·尼古拉谢维利对美联社说,官方在发现尸体数小时后就公布了死因,快于正常所需时间,而给出的血红蛋白数也过高。

  “对我来说很难认真对待这些谣言,但是我也不会排除它们。”政治分析家乌苏帕谢维利说。

  格前总统谢瓦尔德纳泽4日说:“我听说了一种有别于官方解释的‘传言’,值得引起注意。”

  葬礼隆重

  日瓦尼亚的遗体5日夜将被运送到第比利斯的圣三一教堂,在6日官方葬礼仪式举行完毕后,他将被安葬在数位格鲁吉亚民族英雄的墓旁。

  预计不少来自世界各国的政要将出席葬礼,其中包括受美国总统布什委派的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理查德·卢格,世界银行行长詹姆斯·戴维·沃尔芬森,而同格鲁吉亚关系紧张的俄罗斯也将派交通部长伊戈尔·列维京出席。

  格总统萨卡什维利已宣布5日和6日进行全国哀悼。(马震 新华社今天上午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