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拥政爱民模范海军舰政委张涛:大海一样的深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2:12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6日电 通讯:大海一样的深情——记全国拥政爱民模范、海军“湛江”舰政委张涛

  新华社记者 陈万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徐锋、梁庆才

  春节临近了,家住广东省湛江市塘尾镇居余村的陈锦福老人常常等候在村头椰树下
,翘首盼望“兵儿子”张涛。每年这个时候,张涛都会赶来给他送年货。

  在湛江市城乡,许多像陈锦福这样曾经得到过张涛关心和帮助的孤寡老人、残疾儿童、遇险渔民、困难职工,在喜迎新春佳节的时候,心里都惦记着比亲人还亲的张涛。

  张涛,全国拥政爱民模范、海军“湛江”舰政委。20多年来,他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为群众做了大量好事,为驻地的发展、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被湛江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

  (一)

  在张涛看来,扶贫济困、奉献爱心是子弟兵的分内事。他经常教育官兵要爱人民、为人民,自己更是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82岁的陈锦福老人无儿无女,晚年无人陪伴和照料。2001年7月,张涛在“爱心献功臣”活动中,与陈锦福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从此,逢年过节,张涛和官兵们都要带着米、面、食油及慰问金,驱车40多公里来看望老人。

  因家境贫寒,陈锦福长期居住在一间简陋的茅草房里。张涛发动全舰官兵捐款2万多元,为老人盖起了砖瓦房。新居落成那天,老人买来大红纸,请人写了一副对联,上联是“共产党好”,下联是“子弟兵亲”,端端正正贴在中堂。村里人都说陈老汉福气真不浅,“兵儿子”比亲生儿子还要亲。

  1996年9月9日,强台风袭击湛江,湛江港内一些防护措施不到位的渔民落水遇险。正在舰上指挥抗击台风的张涛发现混浊的海水里有人挣扎,立即组织官兵实施营救。风大浪急,张涛和官兵们不顾个人安危,奋力将3名渔民救起,又安排舰上军医对他们身上的伤口进行清创、包扎。

  两年前,张涛和“湛江”舰的15名水兵成为湛江市特教学校的“爱心辅导员”后,官兵们用火热的心去关爱这些不幸的孩子。聋哑儿童王亚军性格孤僻,每次活动总是一个人抱着小板凳远远躲在角落。张涛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和官兵们利用业余时间,在军港码头和战舰甲板上比比划划,练习起了哑语。半个月后,他终于掌握了打开孩子们心扉的“钥匙”,能与孩子们进行“对话”了。在他的一再鼓励和开导下,小亚军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去年6月,湛江市临床用血告急。张涛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发动官兵报名参加义务献血。采血车开进了军港。张涛第一个伸出胳膊,献出400毫升鲜血。官兵们共献血近7万毫升,相当于湛江市一个季度义务献血量的总和。

  (二)

  张涛经常听到有人埋怨社会缺乏公正和诚信,感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从这些埋怨和感叹中,张涛感受到人民群众对和谐社会的渴望和向往。他决心利用与驻地社会广泛接触的机会,为构建和谐社会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与“湛江”舰结对共建的湛江卷烟厂,曾有一段时间部分职工思想涣散。张涛先后分6批邀请卷烟厂职工上舰体验水兵高强度的军事训练,感受水兵良好的思想作风。职工们深受教育,青年职工肖景喜说:“战士们高强度训练那么苦,一月只有100多元津贴,没人叫屈。我干活拿工资还嫌吃亏,相比之下自己多么渺小!”从此,他重活、累活抢着干,连续5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湛江卷烟厂不少职工原本只有初中文化。在张涛的倡议下,舰上官兵与工厂职工结成互帮互学对子。经过几年努力,全厂近40%的职工达到大专以上文化,100多人取得本科文凭,还有6人考上了研究生。职工周浩自学修完了计算机专业研究生课程,利用所学知识对生产设备、生产工艺进行科技革新和技术改造,取得11项成果,被评为“全国职工创新能手”。

  “娱乐场,陷阱多,黄赌毒,永不沾”“明事理,懂做人,辩美丑,分是非”……这是张涛为共建单位编写的《职业道德三字经》中的内容。这本《职业道德三字经》读起来朗朗上口,成了共建单位开展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教育的生动教材,在地方许多工厂、学校和街道广为流传,被列为湛江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成果。

  针对驻地曾经出现的传销、赌博、私彩等歪风,“湛江”舰与卷烟厂开展“刹赌风、树新风”活动,与湛江海洋大学、市烟草专卖局青年共同发起“告别陋习、走向文明”的倡议。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了湛江市民思想素质和道德水准的提高。湛江烟草系统与“湛江”舰共建12年,全系统职工无严重违纪现象、无违法犯罪记录,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

  (三)

  20多年来,张涛多次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在他看来,守卫好祖国海疆、保卫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是对地方的最大支持,就是对人民的最好报答。为此,他和舰长赵长胜率领官兵努力谋打赢之道,砺打赢之剑。

  2004年3月,经过改装的“湛江”舰开始了崭新的航程。张涛和党委“一班人” 带领官兵驾驭一流战舰,建设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战舰改装出厂当年形成战斗力,当年担当战备值班任务,圆满完成新装备集训、新装备展示、联合登陆作战演习等一系列重大任务。

  在紧张的战备执勤、巡逻之余,张涛组织官兵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10多年来,“湛江”舰官兵参加了8项地方重点工程建设,投入劳动力5万多人次;派出30多个科技、法律、文化活动小组,深入驻地工厂、街道、农村,开展科技兴厂、科技兴农活动600多场次,提供法律咨询200多场次。

  2003年9月,热带风暴席卷湛江,驻地一家国有企业仓库被大风掀翻,价值近亿元的货物面临被雨水浸泡的危险。张涛得知情况后,立即请示上级领导,派官兵紧急驰援。官兵们肩扛手抬,不到半天时间便将这批货物转移到安全地点,使国家财产免受损失。

  湛江卷烟厂产品在广东市场非常受欢迎,却被大量仿冒。打假成了困扰企业的“挠头事”。2003年底,张涛向湛江市烟草专卖局推荐15名“湛江”舰优秀退伍兵从事烟草稽查工作。以退伍兵为骨干的烟草稽查队公道正派、严格执法,很快遏止了市场上假烟泛滥的势头。退伍兵田道炳被破格任命为烟草稽查大队副大队长。

  湛江市领导称赞:“‘湛江’舰官兵不仅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排头兵,也是湛江市场经济建设的生力军和‘保护神’!”(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