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访:伊拉克逊尼派最大政党愿参与对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0:45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2月6日电(记者蒋晓峰 李骥志)伊拉克大选最终结果尚未公布,伊临时政府已经开始呼吁所有参选和未参选党派展开对话,就组阁和制宪问题进行协商。退出选举的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最大政党——伊斯兰党总书记哈米德5日表示,虽然他领导的政党没有参选,但他希望与其他政治派别为维护国家团结而建立对话机制。

  哈米德在巴格达办公驻地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几天前向
多个政党的领导人发出呼吁,提议建立一种广泛的对话机制。他说:“我们不希望有派别歧视,不主张党派特权,我们的国家已经有太多不同的民族和教派,伊拉克人应该加强团结。”

  哈米德说,他最近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伊拉克问题特使阿什拉夫·卡齐举行会谈,谈论了联合国在选后应发挥的作用以及逊尼派阿拉伯人参与政治进程、进行全国对话、参与组阁等问题。

  关于组阁问题,哈米德称他的政党不会参加下一届政府。他说:“我们不会加入下一届政府,退出大选却加入政府是不符合逻辑的。”但他同时表示,如果加入政府有利于国家团结,则不排除考虑这种做法。哈米德说,如果此次选举的确是“透明、公正和全面的”,他的政党愿意与选举产生的“多数派”合作。

  哈米德否认有些势力在阴谋排斥逊尼派阿拉伯人,他说:“我们准备积极回应所有为伊拉克未来着想的党派。”不过,他也指出,一些“兄弟党派早在大选之前就应该展开全国对话”,而伊斯兰党的这一呼吁最终并没有得到广泛响应和落实。

  这是哈米德在两个月内第三次接受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上一次是在伊斯兰党宣布退出大选之后。当时,伊斯兰党称,如果有关当局不推迟选举,该党就撤出参选名单。如今,哈米德仍然认为伊斯兰党的选择是正确的。他强调,退出选举是迫于无奈,因为“他早就发现一些逊尼派阿拉伯人聚居的省份将无法参选”。

  哈米德对反对推迟选举的党派表示不满。他说:“推迟大选固然有其弊端,但是至少可以给我们一个开展对话、增进团结的机会,使我们可以举行最全面的大选,达成最广泛的共识。”他对这一切没有实现表示遗憾。哈米德称,此次大选产生的议会将是“不完整”的,因为缺少了相当一部分逊尼派阿拉伯人的参与。他说,大约三分之一的伊拉克人没有参选,因此选出的过渡议会是“不完整的、缺乏合法性的”。他说:“这意味着,大选产生的新政府不能代表所有伊拉克人,因此我要调整我们的立场:如果它能够胜任,我们将给予承认;否则我们将按照伊斯兰教规持反政府立场。”

  他指出,选举无法加速美军撤出伊拉克,“因为这届议会不代表所有伊拉克人”。关于美国总统布什最近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时称不会制定撤军时间表,哈米德的回应是:“如果这届伊拉克议会在美军撤离伊拉克问题上会团结一致(要求制定撤军时间表),那么布什就不会这样表态。”

  作为伊拉克逊尼派的最大政党,伊斯兰党在当地逊尼派穆斯林中享有很高威望。该党曾提出一份275人的候选人名单,准备参加今年1月30日的大选,但后来以安全形势恶化、选民的选举权和知情权得不到保障为由退出大选。 (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