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科学家欲用温室效应改造火星使其适于生命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0:3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科学家2月3日说,使地球气温升高并引起一系列气候灾难的温室气体可能用来改造火星的环境,使其适于生命居住。美宇航局下属艾姆斯研究中心科学家玛格丽塔·玛利诺娃等人在新一期《行星地质物理杂志》上发表论文说,如果人类将“超级温室气体”注入火星大气层,使火星吸收的太阳辐射能量不散发出去,那么火星大气的温度将会提高,火星两极的冰盖将融化,火星的环境可能恢复到多年以前的温暖湿润状态,适合生命居住。

  在这次研究中,科学家重点考察了几种“超级温室气体”,它们引起温室效应的能力是二氧化碳的近1万倍。这些气体在火星环境中存在时间长,而且对生命没有不利影响。科学家设计了一个分析火星大气环境变化的计算机模型,并从中挑选出效果最好的气体。

  科学家认为含氟气体的效果最好,特别是其中的全氟丙烷(C3F8)吸收太阳辐射红外线的能力很强,当它与其他全氟烷类气体混合时效果还能提高。此外,构成全氟丙烷的两种元素——碳和氟,在火星上都已存在,方便人工合成。

  根据研究人员的模型估算,当火星大气中全氟丙烷的浓度达到百万分之三时,就可能引起连锁反应:火星两极的冰盖将逐步融化,其中的二氧化碳将进入火星大气层,由此又增强了温室效应,火星大气层的温度和气压也不断升高。

  玛利诺娃说,此前科学家们曾设想了一系列办法使火星大气层适合生存,比如在火星极地撒上吸收太阳辐射的粉末、在火星轨道上架设巨大的镜子来增强太阳辐射等,但这些方法要么效果不明显,要么需要运输大量物资,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是不可行的。

  如果采用全氟丙烷的话,因为其原料在火星上已经存在,未来只需要一次载人飞行,宇航员就可以启动这一进程,相比起来这可能是最有效的办法,尽管让火星变暖可能需要几百年到上千年的时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