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两高官涉嫌石油换食品丑闻 安南表示要严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8:2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针对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的调查目前又出现了最新进展,独立调查委员会的第一份报告将矛头指向了联合国的两位高级官员:该项目的负责人贝农·塞万和安理会事务处处长约瑟夫·斯特凡尼季斯。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表示他将对两人采取“纪律惩罚”措施,如果确有犯罪行为,还会剥夺两人的外交豁免权。

  加利家族也受牵连?

  据悉,这个独立调查委员会由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保罗·沃尔克领导,他在向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递交的第一份调查报告中指出,联合国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在实施过程中的确存在腐败行为。

  保罗·沃尔克的调查报告指责该人道主义项目负责人、来自塞浦路斯的贝农·塞万犯有“不道德行为”。报告称,塞万曾经竭力为一家贸易公司争取参与“石油换食品计划”的份额并且如愿以偿,而这家贸易公司又和联合国前任秘书长加利的家族有联系。

  报告称,这家贸易公司的负责人是一位名叫法赫克里·阿卜杜勒-努尔的埃及人,他是加利的表(兄)弟。报告还指责加利的姐(妹)夫弗雷德·纳德勒也参与了这次交易。报告说,根据伊拉克方面的记录,这家公司获得了大约170万美元的纯利润。

  针对塞万称他在塞浦路斯已经过世的姑妈曾经分批给了他大约16万美元的说法,调查委员会主席保罗·沃尔克也提出了质疑。

  此外,报告还指出,塞万说服了当时的伊拉克政府将部分石油配额出售给一家在巴拿马注册的神秘贸易公司,这家公司在瑞士和摩纳哥都有办事机构。

  另一位受到指责的高级官员是联合国政治事务部门下属的安理会事务处处长约瑟夫·斯特凡尼季斯,此人在1996年协助组织了“石油换食品计划”。报告称,斯特凡尼季斯曾经在选择大型承包商的过程中进行了干预。

  报告指责说,约瑟夫·斯特凡尼季斯曾经伪造过一份“石油换食品”的合同,当时他正担任联合国制裁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安理会事务处的第二把手。

  报告中还列出了三家在1996年未经投标就获得了“石油换食品”合同的公司,这三家公司分别来自法国、荷兰以及英国。

  安南“深感震惊”

  独立调查委员会主席保罗·沃尔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事实已经很清楚,塞万先生使自己卷入了违背公众利益的行为,触犯了联合国的有关规定以及高级国际官员应该恪守的廉政标准。

  塞万也通过他的律师发表了自己的声明,认为自己成了“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他的律师埃里克·刘易斯对记者表示:“塞万先生一分钱也没有拿过。不幸的是,在目前的政治气候下,独立调查委员会需要找到一个可以指责的人。”

  安南秘书长的办公室主任马克·布朗在新闻发布会上代表安南就此问题进行了表态。他说:“对于报告中所提到的塞万先生的所作所为,秘书长感到非常震惊。报告中针对塞万先生的行为摆出了证据,如果说有什么理由可以解释这些行为的话,他表示非常怀疑。”

  不过,布朗同时强调,整个“石油换食品计划”的管理工作还是得到了积极的评价。

  布朗没有透露将对有关人员采取何种具体的纪律惩罚措施,但他表示在下周早些时候会宣布安南秘书长的决定。

  最终报告6月出台

  据悉,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开始于1996年12月,2003年11月正式结束。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以后就一直受到联合国的制裁,而该项目的目的就是帮助那些普通的伊拉克百姓缓解由此造成的生活困难。

  丑闻传出后,安南秘书长指派保罗·沃尔克领导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对此事进行调查。沃尔克表示,最终的报告将在今年6月完成,但是他认为违反联合国制裁的最严重行为并没有出现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之内,而且包括美国在内的安理会成员国也知道那些违反制裁的行为。

  不过,沃尔克表示,他的职责将集中在对联合国官员的调查上。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去年9月的一次调查曾经发现,萨达姆从“石油换食品计划”中挣得了17亿美元,他还通过向约旦、土耳其和叙利亚卖石油赚了大约80亿美元,而安理会都知道这些情况。

  以参议员诺姆·科尔曼为代表的一些美国政客曾在2004年12月发动了要求安南辞职的运动,称安南监督不力致使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从“石油换食品计划”中掠走了大量财富。对此,安南当时就坚决表示,他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成员国对他抱有信心并支持他继续工作,他目前的主要任务是推动联合国改革和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对于建设性的意见,他乐于接受,但要等到明年1月底有关的独立调查报告出来之后,才能作出评判。

  包括中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和德国在内的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对安南表示了坚定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也不得不表态说没有逼安南辞职的打算。(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