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赖斯的挑战——改善美欧关系vs推动中东民主进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3:36 中国日报网站
赖斯的挑战——改善美欧关系vs推动中东民主进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月4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文章,评国务卿赖斯的欧洲中东之行。摘要如下:

  2月3日起,新任国务卿赖斯启程访问欧洲和中东地区。她的行程(欧洲、土耳其、以色列、巴勒斯坦,再回到欧洲)表明美国外交正面临历史性的机遇。

  毫无疑问,赖斯此番外交之旅的重点之一是修补与法德盟友的关系,这项工作非常关键。但她此行还有另外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推动中东地区的和平和民主进程。

  如果赖斯能让盟友回心转意,美国和欧洲就能在中东地区展开有效合作。欧洲和美国在中东地区可以发挥不同的作用,因此如果双方能展开有效合作,他们之间完全可以实现互补。

  总的来讲,欧盟在中东地区的名声更好,因为阿拉伯国家认为欧盟在看待巴以冲突问题上比美国更加公正。此外,欧盟与该地区之间保持着强大的经济、贸易和文化联系,且相对低调。因此,在致力推进中东和平与民主的过程中,欧盟更容易受到尊重,

  美国用军事实力推翻了该地区的独裁政权,但用武力无法推行民主。很多阿拉伯人认为,美国是为了保护石油供应而侵入中东地区,美国还希望在伊拉克长期存在,这令不少阿拉伯国家十分恼火。

  如果美国能促成巴以之间实现和平,会有利于改善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形象,只有华盛顿有能力推动以色列同意与巴勒斯坦签署和平协议。

  今年3月,英国首相布莱尔将主持召开巴以问题国际会议。在伊拉克大选结束后,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表示,欧盟愿意为大选后的伊拉克政府提供更加慷慨的援助。

  改善大西洋两岸关系和推进中东和平民主进程可以共同进行,如何将这两个目标联系起来,并相互促进,这就是国务卿赖斯面临的挑战。(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