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尼泊尔政局突变 邻国印度高度关注无从下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3:13 东方网-文汇报
尼泊尔政局突变邻国印度高度关注无从下手

3日,尼泊尔政府军士兵在通讯大楼外守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者:王耀东

  尼泊尔政局发生突变,引起尼南面重要邻国印度的高度关注。尼泊尔局势变化给印度外交政策出了一道难题。

  2月1日当天印度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尼政局的)发展变化是尼民主进程的重大倒退
,因此不能不引起印度的严重关切。”声明表示,尼泊尔政治形势发生的变化导致了国王和主流政党之间发生直接冲突,这将只能给反对民主体制和君主立宪的人带来好处。促使尼君主和政党之间尽快达成广泛共识是印度的重要外交政策目标。

  记者与此间政治观察家交谈了解到,印度作出上述强烈反应是意料之中的,因为此次尼政局发生的变化使印度的对尼政策陷入一种艰难的选择。概括起来讲,印度对尼政策有两大支柱、一个基点,即同时支持尼泊尔的民主进程和君主立宪制度,基点是防止尼反政府武装势力壮大。尼泊尔同印度之间的边界是开放的,印又是尼重要的贸易伙伴,尼反政府武装同印度的一些地方分离主义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都涉及到印度重要的自身利益。

  尼国王政府闹僵印不知如何是好

  此间分析家认为,贾南德拉国王同政府之间的分歧,表面上看起来是因为内阁无法落实预定在今年三四月份举行的选举,但实际上是双方在如何打击反政府武装方面存在分歧。国王方面认为政府在打击反政府势力方面不力,但内阁方面却认为自己不控制军队,因此无能为力。与此同时,反政府势力却步步为营,加强与政府的对抗,使尼泊尔人民夹在当中,饱受连年冲突之苦。

  对印度来说,现在两大政策支柱之间发生了冲突,在政策的选择上自然不好办。支持尼民主进程固然重要,但支持尼君主立宪制度也是印度几十年来一贯的政策,况且国王控制尼政府军,在打击反政府武装方面至关重要。在尼泊尔政策上,印度在推进民主、维持君主立宪制度和打击尼反政府武装方面到底将如何作出选择呢?从日前印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来看,印将继续维持“民主与君主立宪两大政策支柱”,这表明印度还没有拿定主意。

  遏制反政府武装印对尼军援不停

  目前最关键的问题是印度对尼的军事援助。为了遏制尼反政府势力,印度在过去三年中已向尼泊尔提供了近1亿美元的军援,大大超出美国的4000万美元和英国承诺的5000万美元,印还在尼派驻一名专责此事的军事官员。此间分析普遍认为,印虽然发表了强烈声明,并提出推迟将在本月6日举行的南盟领导人会议,以示对贾南德拉国王做法的强烈不满,但政策的风向标最终还是印度在对尼军援问题上的态度。到目前为止印度还没有取消对尼军事援助的任何迹象,这表明印在两大政策支柱的艰难选择中,打击尼反政府武装这个政策目标具有优先地位。有分析认为,也许正是因为认识到这一点,使得贾南德拉国王下决心解散了政府。

  此间战略分析家认为,印对尼政策暂时的稳定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实际上,印度对尼政局中的各种矛盾因素早有察觉,印一直试图说服有关各方能够协商达成一致,但是因为没有采取积极措施才导致吞下了眼前这颗“苦果”。因此,印可能借此次尼政局的变化之机全面评估对尼政策,一些新的政策措施可能会由此催生。

  (本报新德里2月4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