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研究纳米金属在兵器装备上新的应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1:00 国防在线

  [美国技术观察网站2005年1月报道] 纳米技术在推进生命科学和计算机研究方面具有很大潜力,但国防部发现了其在兵器装备上新的应用。

  纳米金属可以通过在高于沸点的温度下对金属丝进行加热,然后在一定压力下对液体进行冷却以形成小于100纳米的球形微粒而获得。美国洛斯阿拉米托斯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正在开发纳米级铝热剂材料,该材料将替代用于远距离引爆同步
火工品的电点火装置的有毒铅化合物。用该材料制造的纳米级装置与传统电点火装置相比对电流不敏感,因此不易发生意外引爆现象。

  研究人员还对用纳米级材料替代在中小口径武器中对发射药进行点火的铅基雷管进行研究。这种铅基雷管有毒并具有危险性。因此科学家研究可以替代有毒铅物质的亚稳态分子间化合物(MIC),这种化合物具有确定的微粒尺寸,能获得最佳点火时间。

  含能纳米金属可以制造出大威力的新型紧凑型炸弹。美国政府提供资金支持,Sandia国家实验室、洛斯阿拉米托斯国家实验室和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正在研究利用分子间能量流的途径,这是一种被称为纳米能量学的研究领域,通过这种研究可以制造出更具杀伤力的武器,如钻地弹(cave-buster bombs),其爆炸力是“摘菊使者”(Daisy Cutter)或高威力空气爆裂弹药(MOAB)等常规炸弹的好几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