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战略视角 > 正文

解读韩国国防白皮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0:30 新京报

  韩国国防部2月4日发表了《2004年国防白皮书》。这份国防白皮书中有许多引人注目的变化和看点,白皮书不仅不再称朝鲜为“主要敌人”,而且披露了一旦朝鲜半岛发生战事美国将派遣69万军队介入的重要信息。

  韩国国防部公布的白皮书指出,韩国国防政策的宗旨是“保护国家免遭外来威胁和入侵,支持实现南北和平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

  韩国国防部强调说,之所以在白皮书中不再称朝鲜为“主要敌人”,主要是“考虑到南北关系的特殊性”,旨在促进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推动南北和解与合作。

  不过,韩国国防部官员称,取消“主要敌人”的称呼,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韩国对朝鲜的戒备并没有因此松懈。

  国防白皮书中披露的另一个重要信息是,一旦朝鲜半岛发生战事,美军将派遣69万军队、出动2000架战机保护韩国。

  白皮书说,美国向韩国政府承诺,五角大楼已经制定了增援计划,一旦战事爆发,美国将向朝鲜半岛派遣70%的海军陆战队总兵力、50%的空军和40%的海军以及几艘航空母舰。

  “这个增援计划体现了美国对保卫韩国的承诺。”白皮书强调说。

  部分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军方向韩国提供增援承诺的背景是五角大楼在朝鲜半岛重新进行军事部署,大幅削减驻韩美军的数量。换言之,这个承诺在某种程度上是为了换取韩国政府支持撤军计划送出的“定心丸”,到时候是否真的能够兑现和履行仍然存在未知数。(冯俊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