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方做出释囚撤军姿态 力度太小巴方回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9:4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巴以双方决定在埃及举行首脑会议之后,以色列内阁2月3日又做出了一系列友善举动:决定释放900名在押的巴勒斯坦囚犯,并在未来几天内从约旦河西岸城市杰里科撤军,将控制权移交给巴自治政府。不过由于没有达到巴方的预期,巴勒斯坦方面拒绝了以方的囚犯释放计划。

  以色列政府发言人大卫·贝克尔表示,虽然目前“在加沙地带发生了很多起与恐怖
袭击有关的事件,而且巴勒斯坦当局也没有进行过一次有目的的搜捕行动”,但是以方还是决定作出让步。

  据以色列安全内阁会议的与会官员透露,在900名准备释放的巴方囚犯中,有500人将于下周二(8日)巴以双方领导人埃及峰会之后就获得自由,而剩下的400人也将在未来3个月内陆续释放。

  以色列安全内阁成员哈伊姆·拉蒙说,此次释放巴方囚犯的标准,是他们的刑期在三四年以下,而且没有任何袭击以色列目标的记录。虽然释放囚犯一事遭到了以右翼势力的批评,但拉蒙还是认为,为了让巴民众能支持阿巴斯,防止出现新一轮的“流血袭击恶性循环”,释放行动是非常必要的。

  除了释放囚犯一事之外,巴方对于以军移交杰里科控制权一事也感到失望。巴方抱怨说,这种控制权的移交只是形式问题,因为除了几次搜捕行动之外,以军一直没有打扰该城的安宁。在移交控制权之后,以军如果想再次进入杰里科展开行动,事先必须获得巴方的批准,而且巴方警察将被允许在城中携带枪支。不过,以军部署在杰里科城周围的路障还将予以保留。

  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还在会上进一步表示说,在向巴自治机构移交拉马拉的控制权之后,以军紧接着还会让出伯利恒、盖勒吉利耶和图勒凯尔姆等城镇的控制权。不过希伯伦、杰宁和纳布卢斯等城镇还将由以军控制。除此之外,以军还将撤销部分路障,保证巴人在约旦河西岸地区的自由出行。不过莫法兹同时提醒说,如果届时安全状况仍然不尽如人意的话,以军所有这些友善措施都是可以撤销的。

  以色列内阁在会上还批准了此前的一项提议,暂停对巴方极端武装分子的定点清除行动,并同意组成巴以联合委员会来决定对巴武装分子的处理办法。如果巴武装分子不想被逮捕的话,他们必须向巴当局上缴武器,签署放弃暴力的声明,并在巴当局的监督下居住在自己所在城镇不准外出。

  不过以色列总理沙龙对内阁表示,目前就重开和平路线图计划谈判还为时尚早。沙龙说:“我们现在还没有开始谈论和平,也没有涉及到路线图。我们现在所谈论的还主要是重开路线图谈判之前的准备工作。”以方官员则解释说,沙龙之所以目前还没有恢复路线图计划的谈判,主要是不希望谈判对他目前正在进行的加沙今夏单方面撤军等计划构成不利影响。

  美联社表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一直坚持认为,争取所有7000名被以色列关押的巴方囚犯全部获释是自己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得知以方此次释放计划之后,巴方立即作出反应,希望获释的人中能包括一些重要的巴方囚犯。此前巴方曾经多次批评以方的类似释放行动,指责其释放工作效率低下,而且经常拿刑期即将结束的囚犯充数。

  以色列《国土报》则报道说,巴方已经严词拒绝了以色列的释放囚犯行动。一位巴方官员抨击说:“这是一项带有侮辱性质的计划。你们是在伤害阿巴斯,而不是在向他靠近。你们需要做的是释放在1993年《奥斯陆和平协议》之前在押的所有237名巴方囚犯,而不是你们计划释放的这900名囚犯,这对于我们很重要。你们并没有和我们合作。”

  包括巴谈判事务部长埃雷卡特、安全顾问达赫兰在内的数位巴方高官则希望以方能重新拟定释放囚犯的名单。不过以色列方面的回应非常强硬:这是最后的名单,以方不可能释放其他囚犯,而且所有释放的囚犯“手上都未曾沾有鲜血”。(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