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十年磨一剑——记空军驻西北地区军事代表秦英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9:22 解放军报

  十年磨一剑——记空军驻西北地区军事代表、高级工程师秦英孝

  李志红 王洁清 本报特约通讯员 尚晓华

  空军驻西北地区军事代表、高级工程师秦英孝的影集里,保存着一张难忘的历史照——在“国际弹道学术会议”的大字横幅下,他昂然站立在讲台上。

  那年,由中、美、英、德等国专家参加的国际弹道学术会议在南京召开。秦英孝在讲台上,用流利的英语宣读自己撰写的《高速尾翼弹旋转速度计算》论文。

  论文刚刚宣读完毕,大家不约而同起立,报告大厅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各国专家的眼睛里充满了疑惑和惊异: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国空军军代表,是怎样破解这一世界性弹道难题的呢?

  其实,秦英孝对此已经研究了整整10年。

  当时,国际上通常采取实弹的方法测试弹丸瞬时转速、最大转速,10多发炮弹打出去,偶尔只能得出一、两个数据,而且还有很大误差。

  国际弹药专家为此伤透了脑筋。这一难题不解决,不仅耗费大量装备试验费用,而且直接影响弹丸射程和弹着点的准确性。

  秦英孝锁定这个难题,开始了艰苦的攻关。

  10年来,他跑遍了驻地各大图书馆,走遍了几十家科研院所,查阅了几百本资料,验算的手稿足有两麻袋……

  这期间,他爱人因癌症先后动过5次手术,孩子年幼上学,身边也没有亲人照料。他白天负责军品验收,下班后还要照顾患病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妻子服用的中药,都是他在厨房一边看书一边熬制的,即使到医院给妻子陪床,他身边也堆满了资料……

  十年磨一剑。秦英孝整整用了10年的时间反复论证和精心推算,率先在国际上推导出高速尾翼弹旋转快速计算公式。采用这种公式,不费一枪一弹,只凭一纸一笔,10分钟内就能准确计算出炮弹的瞬时转速、最大转速及对应的距离和时间。

  后来,该论文被评为国际A级优秀论文,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这次攻关,秦英孝发现,可靠性保障将是世界军用装备的新技术,于是,他抓紧时间学习了30余本国内外专著,主动寻找课题进行研究。那年,空军机关将编写“可靠性工程”和“可靠性教学”两本书的任务交给秦英孝,他给自己规定:每天必须编5000字。驻地夏天很热,办公室在厂房最顶层,在凳上坐久了,很容易长痱子,他只好光着膀子,穿着一条大裤衩,半蹲在椅子上,上身趴在桌上写稿,苦干一年,就编写出了上百万字的教材。

  截至目前,秦英孝共编写出版了11部专著,获得了33项国家和军队级科技进步奖,10余次解决重大生产质量问题,为国家挽回数百万元的经济损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