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格鲁吉亚政局又添新变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9:09 新华网

  新华网第比利斯2月4日电 随笔:格政局又添新变数

  新华社记者王作葵

  格鲁吉亚总理日瓦尼亚猝然死亡掀起了一阵政治波澜,留下了一连串待解之谜,使刚刚从动荡走向平静的格鲁吉亚局势又添新变数。格内务部长梅拉比什维利说,日瓦尼亚的
死因初步判断为天然气中毒,其遗体已被送往共和国医院进行检验。卫生部的统计资料显示,2004年格鲁吉亚因煤气中毒而死亡的人数与2003年相比增加了近1倍。但是,官方的解释并未完全消除人们的种种猜测。

  格反对派“格鲁吉亚工党”领导人纳捷拉什维利认为,格政府内部存在着分别由总统、总理和议长领导的三个派系,日瓦尼亚之死与内部权力斗争有关。还有人将总理之死与2月1日斯大林故乡哥里市发生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联系在一起。格议会多数派认为,日瓦尼亚之死和哥里爆炸案是两起相互关联的事件,是活动在俄罗斯的某些势力制造的。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3日表示,俄与这两起事件无关,并强调俄真诚希望同格鲁吉亚保持友好关系。但格总检察院透露,美国联邦调查局将介入日瓦尼亚的死因调查,美方将进行血样化验。

  实际上,日瓦尼亚在格鲁吉亚国内冲突问题上被视为主和派代表,在格政府内发挥着平衡器的作用,他也是格加入北约的积极推动者。格总统萨卡什维利说,日瓦尼亚的去世使他失去了“最可信赖的谋士和最坚定的盟友”,无论对国家还是对他本人,都是很大的打击。长期与格中央政府对抗的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领导人表示,日瓦尼亚主张和平解决格中央政府同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的冲突,并为此作出了很多努力,他的去世将会影响冲突的调解。

  根据格鲁吉亚法律,政府总理死亡后将由副总理代行总理职务。3日中午,格媒体发布了格副总理巴拉米泽被任命为代总理的消息,但到当天下午,萨卡什维利总统在为日瓦尼亚举行祈祷仪式时却宣布,他本人将亲自主持政府工作。他要求所有政府成员和各部门、执法机关及军队履行自己的职责,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进行。据悉,格警察和内务部队已动员起来,保持戒备状态。

  尽管如此,第比利斯市民的生活依然平静而有序。退休老人纳捷拉说,日瓦尼亚的死对许多人来说是个坏消息,但愿格鲁吉亚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能够继续下去。(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