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格鲁吉亚总理命丧朋友公寓 国内政局可能失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8:04 北京晚报

  格鲁吉亚内务部长瓦诺·梅拉比什维利3日宣布,格鲁吉亚总理祖拉布·日瓦尼亚在第比利斯的朋友公寓中因天然气泄漏,导致中毒死亡。梅拉比什维利同时强调,现年41岁的日瓦尼亚的死亡纯属“意外”,没有任何“阴谋背景”。

  现场

  命丧朋友公寓

  梅拉比什维利在“鲁斯塔维-2”电视台发表讲话说,这一悲剧发生时,日瓦尼亚正在他的朋友、克维莫-卡尔特里大区副区长劳尔·乌苏波夫的公寓中。

  梅拉比什维利说,日瓦尼亚在2日深夜前往乌苏波夫家中。后来,日瓦尼亚的保镖给他打电话时却发现始终没有人接听,预感到事情不妙。于是在3日凌晨4时至4时半之间打碎公寓的玻璃窗进入房间,结果发现日瓦尼亚和乌苏波夫都已经死亡。

  这名保镖描述说,当时房间的客厅里有一个用天然气加热的取暖炉,桌子上是摊开的西洋双陆棋,日瓦尼亚倒在椅子上,而乌苏波夫则躺在厨房里,两人都已经死亡。

  原因

  死于天然气中毒

  梅拉比什维利说,调查表明,日瓦尼亚和乌苏波夫是死于因加热装置产生的故障导致天然气泄漏,纯属意外,没有任何谋杀的迹象。“这是一次事故,发生了天然气泄漏,”梅拉比什维利说,“所有事情都发生得太突然了。”

  格鲁吉亚国家法医局负责人列万·齐楚阿说,法医检查结果表明,现场没有任何暴力迹象,日瓦尼亚和乌苏波夫都是死于天然气中毒。目前,格检察机关已经对此事件进行立案侦查。日瓦尼亚的遗体随后被送往医院的太平间,准备举行葬礼。

  美联社的报道说,由于中央取暖装置不足,格鲁吉亚的家庭中经常使用天然气炉加热取暖,因此天然气和煤气泄漏导致的悲剧经常发生。

  最新动态

  总统将主持政府工作

  新华社电 在格鲁吉亚总理祖拉布·日瓦尼亚因天然气中毒去世后,格总统萨卡什维利3日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宣布,他将亲自主持格政府的工作。

  萨卡什维利是当日在“三圣”教堂出席为日瓦尼亚举行的祈祷仪式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要求所有政府成员和各部门、执法机关及军队履行各自职责,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进行。根据格鲁吉亚宪法,由于日瓦尼亚的死亡,现政府各部长的职权也宣告终止。在这种情况下,格总统应在7天内确定新总理候选人。

  人物档案

  死里逃生终遭不测

  2004年8月12日,格鲁吉亚政府军与南奥塞梯的武装人员发生了激烈交火,造成3人死亡。13日,日瓦尼亚的车队在南奥塞梯地区视察时遭到猛烈枪击,但这位总理幸免于难。

  由于背景扑朔迷离,此事后来不了了之。曾经死里逃生的日瓦尼亚最终没能逃脱厄运的魔掌。

  小知识 天然气中毒

  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乙烷、丙烷及丁烷等低分子量的烷烃,还含有少量的硫化氢、二氧化碳、氢、氮等气体。常用的天然气含甲烷85%以上。常因火灾、事故中漏气、爆炸而致人中毒。

  中毒后的表现主要为窒息,若天然气同时含有硫化氢则毒性增强。早期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乏力等,严重者会出现昏迷、呼吸困难等症状。冯俊扬王增丽

  纵深 政局可能失衡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在3日晚些时候举行紧急会议,讨论接替日瓦尼亚的人选。

  与会者首先为日瓦尼亚默哀。萨卡什维利说:“格鲁吉亚失去了一个伟大的爱国者,他将自己的全部生命都献给了祖国。日瓦尼亚的去世对格鲁吉亚和我本人来说都是沉重打击。我失去了一名挚友、一位信赖的顾问和一位伟大的盟友。”

  日瓦尼亚是格鲁吉亚政坛的温和派人物,善于斡旋调解各种矛盾,不仅受到萨卡什维利总统的器重,而且成为各政治力量都能接受的人物。日瓦尼亚上任后一直致力于推动经济改革,倡导中央政府和谋求独立的南奥塞梯自治州和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进行谈判,所以他的突然去世对格鲁吉亚政府造成了不容低估的影响。

  有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日瓦尼亚的突然去世可能会导致格鲁吉亚政治格局失衡,各方为争夺权力将再次展开明争暗斗。

  给您提个醒

  记者从北京市燃气集团了解到,预防天然气泄漏居民应该平时多加注意。平时加强检查,外出不在家时,应该把厨房的总截门关掉。用户检查有没有漏气,可以采用两种方法,一是闻气味,二是用肥皂水刷洗有关的连接处。秦秀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