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国情咨文 对外政策披挂些许“鸽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6:15 人民网

  老任

  美国东部时间2月2日晚上9点,布什在华盛顿国会山发表他第二任期的第一次国情咨文。布什在这场历时40多分钟的演说中,以伊拉克选举开篇,紧接着谈及国内问题,最后阐述了外交政策。

  布什的对外政策部分其实还是多少有些新意的。由于布什在发表就职演说时,观众听到的是他在极力推销美国式的“自由和民主”,国际社会特别是盟友并没有发现所希望的“和解”与“协商”,因而招来不少批评。布什在这次演讲中,从内容到语气,都有一定的缓和。

  布什开宗明义,首先强调反恐。布什说,美国将与盟友一起,打击恐怖主义,抵抗外部的敌人。尽管“基地”组织的很多高层头目已经被清除,但“基地”的元凶还在,美国仍然面临恐怖分子的威胁。此外,还有一些国家政府在资助和窝藏恐怖分子,还有一些政权在寻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将把反恐战争打下去,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布什强调,盟国给予美国很大的支持。在阿富汗,一支国际部队正在协助保障安全。在伊拉克,28个国家派出了地面部队,联合国和欧洲联盟为选举提供了技术支持,北约组织正在领导一个协助培训伊拉克军官的项目。此外,有60个国家参加了防扩散安全倡议。布什指出,在未来4年中,美国政府将继续与国际社会合作,挫败面临的威胁。

  布什花了约8分钟时间阐述了美国的伊拉克政策。布什没有告诉听众驻伊美军已造成多少伤亡,发生了多少次恐怖袭击,只是强调,大选以后,伊拉克的政治形势“为美国在那个国家的工作开启了崭新阶段”。美国将把重点放在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上,使伊拉克人能够尽快承担起保卫国家的责任。然而,布什指出,美国不会“人为”制定明确的撤军时间表。

  布什对中东局势表示乐观。他称,巴勒斯坦建国“指日可待”。布什提到,国务卿赖斯将前往中东地区,推动巴以和平进程。此外,布什要求国会提供3.5亿美元,支持巴勒斯坦政治、经济和安全改革。布什表示,巴以两个民主国家共存的局面将会实现,美国将帮助他们实现这一目标。

  布什对伊朗和叙利亚依然态度强硬,但没有再次称呼这些国家是“邪恶轴心”或是“流氓国家”。布什指责叙利亚和伊朗与恐怖分子有关联,并对叙利亚挥起大棒。布什称,叙利亚仍然允许恐怖分子利用其国土或者黎巴嫩部分地区,美国要求叙利亚停止对恐怖分子的支持。美国已经通过《叙利亚责任法》,目前正在执行这项法案。布什称,伊朗仍然是“全球恐怖分子的首要赞助国”。他还指责伊朗试图发展核武器。美国正和欧洲盟国合作发出明确信号:伊朗“政权”必须放弃核武发展项目,并停止“支持恐怖主义”。布什毫不隐瞒对伊朗“以压促变”的政策,他表示,美国将与伊朗的“改革派人士站在同一阵线”。

  引人注目的是,布什没有像在2002年的国情咨文中一样把朝鲜称为“邪恶轴心国”。这次布什只在一处提到朝鲜。关于如何解决朝鲜半岛核危机,布什指出,美国正与亚洲其他国家紧密合作,“谋求朝鲜放弃核武器计划”。韩国对此表示“欣慰”,外交通商部官员说,今年美国总统的国情咨文显示,华盛顿决心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终结朝鲜的核武计划。而日本的心态就不同了。日本媒体对布什的朝鲜政策表示失望。共同社认为,从布什的国情咨文讲话不难看出,布什政权对朝鲜和伊朗这两个国家,所用言辞“轻重不同”。日本官方传媒NHK分析说,布什这次的国情咨文是“退了一步”。打击了“日本目前对朝鲜发动经济制裁的高涨情绪”。

  有评论认为,布什今年发表的国情咨文虽然回避矛盾,虚多实少,但在一些具体问题上还是有一定的“新思维”。至于对外关系方面,总体来说,布什显然是在继续执行“鹰派”味道十足的政策的同时,在自己身上披挂些许“鸽羽”,以展示与第一任期有所不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