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公布大选初步计票结果 什叶派暂时领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5:09 新闻晚报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3日首次公布过渡议会选举初步计票结果。伊拉克6个省份的不完全计票结果显示,伊拉克什叶派领袖人物、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哈基姆率领的“伊拉克团结联盟”目前处于领先地位。但库尔德爱国联盟领导人贾拉勒·塔拉巴尼当天公开表示,他应该成为伊拉克未来的总理或总统。

  什叶派暂时排名头两位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当天公布了巴格达、济加尔、穆萨纳、卡迪西亚、纳杰夫和卡尔巴拉6个省的不完全计票结果。

  6个省份中共有160万张选票已经得到统计,"伊拉克团结联盟"选举名单获得超过110万张支持票,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领导的政党联盟以36万多张支持票名列第二。

  选举委员会还公布了伊拉克海外投票的不完全计票结果。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官员说,由于这部分已统计的选票只占此次选举全部选票的大约10%,所以目前结果并不代表选举最终结果。

  库尔德人不当总理就当总统

  选举委员会公布不完全计票结果当天,库尔德爱国联盟领导人贾拉勒·塔拉巴尼表示,他应该成为伊拉克未来的总理或总统。塔拉巴尼当天与库尔德民主党领导人马苏德·巴尔扎尼会面后说:"我是库尔德联盟两个重要责任职位的候选人。"

  舆论认为,塔拉巴尼的这一表态无疑会惹恼在选举中领先的什叶派。但塔拉巴尼向来胆大果敢,为达到目的不惜牺牲,甚至不计后果。

  反美武装选后大反扑

  □徐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经历了过渡议会选举前后相对平静的几天后,伊拉克2日晚至3日发生多起暴力袭击,造成20余人死亡。伊拉克人再次陷入混乱与恐慌。就在美国当地时间2日晚,美国总统布什发表国情咨文时称,伊拉克选举将使美国在伊谱写“新篇章”。

  28人死于袭击

  伊拉克北部石油重镇基尔库克2日晚发生选举以来最为血腥的一起袭击事件。14名负责保护石油输送管道的伊拉克士兵当晚乘车行驶途中遭遇武装人员伏击。武装人员把他们拉下汽车,开枪打死其中12人,另外两人躲过一劫,逃到附近一个村庄。法新社说,这些遇害士兵都是头部中弹。

  巴格达成为重灾区

  伊拉克3日袭击四起,自杀爆炸、袭击和交火事件不断发生,其中多数发生在首都巴格达及周围地区。巴格达机场当天发生一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目标是由多辆美军“悍马”军车护卫的外国车队。伊拉克警方说,多辆汽车和一座房屋在袭击中遭到毁坏。目击者说,当时还有直升机前来疏散伤员。

  全国多处遭袭

  除此之外,伊拉克北部和南部地区也发生数起袭击。

  武装人员2日晚向位于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以西50公里的塔拉法尔美军基地发射数枚迫击炮弹,造成两名平民死亡,另有6人受伤。 徐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