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恐怖分子青睐新型炸药 科研人员无奈停止研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4:51 新浪军事

  在恐怖分子使用的炸药中,有一种在引爆后,并不会发生燃烧反应,只是它的分子向四周急剧崩散。恐怖分子对这种炸药“情有独钟”,引起它的发明人化学家艾忽德•柯南的化学家密切关注。

  他已决定放弃对这样炸药的研究,因为一旦研究成果被恐怖分子利用,将对人类造成更大威胁。恐怖分子在以色列发动的袭击活动中曾使用过这种名为Triacetone triperoxide
(TATP)的炸药。2001年,试图发动“鞋跟炸弹”袭击的恐怖分子理查德•里德也选用了它来引爆炸弹,所幸他的企图并未得逞,才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位于海法的以色列科技研究院化学家艾忽德•柯南是这种炸药的发明人。通过他对这种炸药的一些参数的计算表明,这种炸药的爆炸力绝大部分来自于爆炸时所急剧产生的气体,而并非像常规炸药那样来自于爆炸所产生的能量。

  常规的优质炸药像TNT,它的每个分子都含有燃料组成成分以及氧化成分。当炸药起爆时,燃料成分被氧化,随着这种燃烧反应在各个分子间急剧蔓延,炸药几乎在瞬间就会释放出巨大的热量。TATP爆炸时与此相似,但柯南说,这种炸药在爆炸时并不会产生任何火焰。

  他领导研究小组的计算结果说明了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无火焰的爆炸现象。因为只需很少的能量就可引发炸药爆炸。这个过程并非氧化反应而是一个分解过程。在这个过程中,TATP分子释放出丙酮,使联在一起的氧原子散开,形成氧气和臭氧。这个过程释放出的能量足可使另一个分子发生化学反应,维持了反应的连续发生。一个TATP分子可以生成四个气体分子,这就是为什么TATP会发生爆炸的原因。在不到一秒钟内,仅几百克的TATP就可产生成百上千升气体。

  美国罗得岛大学的化学家吉米•奥斯雷一直以来也对TATP进行研究,并与柯南在其他项目上有合作关系,他说:“它不同于常规炸药。是一种性质特殊的炸药。”但有这种特性的炸药并非只TATP这一种物质,例如叠氮化物在其发生化学分解反应时会生成大量氮气,但只产生很少的热量。人们利用叠氮化物的这种性质将它用做汽车上的安全气囊中。

  通过对TATP进行一些化学处理,它的爆炸威力很可能会变的更为强大,但柯南说:“我不想继续进行这方面的研究。”他计划与一些安全部门进行合作以开发出一种可以探测出TATP的仪器,以便在恐怖分子利用它发动袭击时防患于未燃。(杨孝文 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