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反抗西方网上霸权 阿拉伯互联网英雄写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0:38 环球时报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倪木

  “互联网给了我们一扇窗户,但我们打开窗户后,才发现窗外的景色都是西方人挑选后摆放在那里的”,这是许多阿拉伯人面对互联网的忧虑,而其中感受最深的恐怕就是“马克图白”网站的创建者萨米哈·图干。

  今年40出头的萨米哈出身约旦名门,侯赛因国王的第三任妻子阿里娅·图干、前王室宫廷总管费萨尔·图干以及现任约旦教育大臣哈立德·图干均是他的家族成员。同时,他又有着深厚的西方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1990年,他获得了伦敦大学电子工程学士学位,两年后又在法国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他进入安德森咨询公司担任信息技术和系统开发顾问。

  作为一名专业信息技术人士,萨米哈比普通的阿拉伯人更深刻意识到了互联网对一个民族和国家的意义。1994年他回国创办自己的咨询公司,4年后创建了“马克图白”网站。

  “世界上有3亿阿拉伯人分布在各个地方,他们并不是人人都懂英文”,谈起当年创办“马克图白”的初衷,萨米哈常这样说,他表示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看到阿拉伯网站兴旺发达,能和西方的英文网站在互联网上一争高下。当上世纪90年代中期互联网在世界范围兴起时,阿拉伯地区相对落后,很多阿拉伯人只能通过雅虎等英文网站或英文网站的阿拉伯文版来了解世界,这让萨米哈感到痛心:“未来是互联网的时代,如果阿拉伯网站没有很好地发展,那么阿拉伯世界将无法在未来立足。”他认为:“当世界只能通过非阿拉伯人创办的网站来了解阿拉伯世界时,我们自己的文化、历史、思想将无法真正传播,这将引起无法估量的后果。”正是这种历史责任感,使萨米哈走上了进军信息产业、抵抗西方互联网“入侵”的道路。

  “马克图白”网站起初仅仅提供简单的新闻浏览和电子邮箱服务,随着网站建设的不断完善,如今服务项目已遍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网站还与数百家阿拉伯新闻媒体达成协议,信息资源共享。从2000年开始,“马克图白”还开通了英文版,如今英语注册用户已超过40万。调查表明,“马克图白”目前的用户主要是阿拉伯社会的学生和高级管理人员等精英分子,这个调查结果让阿拉伯世界的许多精英为之鼓舞。

  “阿拉伯世界的GOOGLE”、“阿拉伯世界互联网发展的里程碑”……面对纷至沓来的各种褒奖,萨米哈并不满足,他的梦想是“马克图白”能真正地与西方的雅虎等大网站抗衡,“现在的成绩仅仅是一个开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